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升级后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体战力将提升两倍

2018年08月30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外军透视
  升级后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体战力将提升两倍

  近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刊文表示,俄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这艘老旧航空母舰将以新的面貌示人,未来它将承担起掩护舰队的重担,这是苏联最初建造它的主要目的。这也意味着,俄军未来需要新的航空母舰担负起真正的远海打击重任。

  俄军计划将“库兹涅佐夫”号延长使用寿命20年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是苏联时代建造的常规动力滑跃式航空母舰,它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时拥有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和滑跃式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是苏联海军第三代航空母舰1143.5型的首舰,也是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在役的航空母舰。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于1983年2月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始建造,1985年12月5日下水,1991年1月21日正式加入苏联海军服役,目前隶属于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该航母采用4台蒸汽轮机动力,滑跃起飞甲板,最大排水量5.85万吨,最大时速30节,最大载机容量52架,可搭载的载机为苏-33舰载战斗机、卡-27反潜直升机、苏-25攻击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

  但是,由于舰龄过老和担负任务过重,“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从2017年10月起就处于维修状态。今年4月,俄罗斯国防部与联合造船集团签署了“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维修和一系列现代化改造合同。俄军计划用2~3年时间对其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以再延长使用寿命20年。据悉,维修改造工作将耗资550~620亿卢布(约8.87亿~10亿美元),将有1000多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参与。

  此次维修升级的重点集中在航空母舰的动力系统、航空电子设备、武器系统,以及舰载机起飞和着舰拦阻系统等方面。其中:在动力系统上,将对航母的主推进装置进行大规模维修,原来8台锅炉将被更现代化、更可靠的锅炉取代;在航空电子设备上,将以最新型的雷达系统替换航母上的第一代相控阵雷达系统;在武器系统方面,将安装陆基“萨姆”导弹的海军改进型号版本和最新的S-350舰对空导弹;舰载机起飞和着舰拦阻系统属于此次升级最核心的部分。涅瓦设计局负责人谢尔盖·奥尔洛夫宣布,升级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将适用于起降米格-29K/KUB舰载机。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已经采购了24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用于逐步替换苏-33舰载机。2012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与俄罗斯飞机公司签署了一项制造20架米格-29K和4架米格-29KUB双座战斗机的合同,即专为航母配备的新型舰载战斗机。最终,升级完成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将于2021年或2022年交付俄罗斯海军。据估计,其整体战力将提升两倍。

  “库兹涅佐夫”号肩负着重振俄海军雄风的重任

  “库兹涅佐夫”号作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一直担负着重振俄罗斯海军雄风、彰显俄罗斯大国地位的重任。由于航母特殊的设计定位,俄海军航母编队模式与西方不尽相同。通常情况下,俄海军航空母舰编队以“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为核心,以1~2艘导弹巡洋舰和1~2艘导弹驱逐舰为警戒兵力,以1~3艘导弹护卫舰为护卫兵力,再辅之以拖船和油船等后勤船只。在编队中,“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作为编队旗舰,负责编队指挥、编队防空和反潜作战,以及支援陆上作战和实施兵力投送。正是以这种独特的编队模式,“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服役期间多次担当远赴大洋的重任。

  上世纪90年代,“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平均每年出海3~4个月,参加各种演习和远海巡航。1995年12月至1996年3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搭载着12架苏-33舰载战斗机、4架苏-25UTG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前往南斯拉夫和叙利亚领海执行首次海外巡航任务,其先后驶经巴伦支海、挪威海、地中海、爱奥尼亚海和亚得里亚海,第一次实际检验了航母远洋作战能力。在21世纪初进行大修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2007年开始,多次率编队实施远洋战备巡航活动,实现了远航训练和战备值勤的常态化。

  2016年10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奉命前往叙利亚,这是100年来苏联/俄罗斯首次派出航空母舰执行作战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在接受《俄罗斯军事评论》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10月15日至2017年11月6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先后在大西洋北部、东北部以及地中海航行数万海里展开行动。在为期两个月的参战时间内,“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主要用于支援地中海东部俄海军分舰队和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目标。尤其是在对地打击任务中,编配了苏-33、米格-29K等型号舰载战斗机,以及卡-52、卡-27PL、卡-27PS、卡-29等型号舰载直升机的航空母舰飞行联队,总计完成了420次战斗行动(包括117次夜间战斗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武装集团和军事技术装备、火力阵地和支撑点实施了有效突击,总计毁伤1252个目标。

  此次“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远征充分验证了俄罗斯海军航空母舰的技战术水平,保证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尽管外界有评论认为,在俄罗斯空天军航空兵部队已经部署叙利亚的情况下,实在没有必要派遣航空母舰到叙利亚海岸。但是,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俄罗斯向世界展示了其有像美国一样向遥远海岸派遣航母的能力。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新型航空母舰

  然而,现实情况表明,俄海军对其唯一的航母进行全面升级只能是权宜之计,其迫切需要全新的大型航空母舰。一方面,“库兹涅佐夫”号属于传统老旧型航空母舰。当前,该航母的寿命和技术已经严重过时。“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于2016年已经先后有1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因着舰拦阻系统故障无法降落导致燃油耗尽而坠海,1架苏-33舰载战斗机在着舰时因拦阻索断裂直接冲出甲板坠海。两起事故相隔不过一个月,这无疑反映出“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已经不堪重负,亟须新型航母接替。

  同时,“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运用方式也已经过时。一直以来,俄罗斯海军对于航空母舰的定位与西方海军不同,其主要将航母用于防卫和支援战略导弹核潜艇及大型水面舰艇夺取制海权。尽管在叙利亚战争中,俄海军将“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机首次用于大规模的对地打击作战,但是运用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对此,俄军工综合体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库兹涅佐夫”号最初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航母,而是载机巡洋舰,舰载机首先是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因此,计划作为航母主力舰载机的米格-29K/KUB舰载机首先是用来消灭敌军战机,航母本身将用于掩护地中海或其他地方的舰船。因此,其作战运用方式并不符合现代航母的要求。

  另一方面,俄海军需要全新意义上的新型航空母舰承担远海打击重任。一名俄罗斯军工系统人士曾经对《俄罗斯报》记者表示:“俄航空母舰可搭载约30架飞机,美国航空母舰则可搭载近90架。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起飞的速度为几分钟1架,美国航空母舰则为1分钟3架,今天的俄罗斯航空母舰已经无法完成许多任务,因此需要升级,建造新的航空母舰。”

  2017年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俄罗斯展出了一款名为“风暴”级的新型航空母舰模型。据介绍,该型航空母舰总排水量将达到10万吨,最大航速30节,自给力120天,舰员4000~5000人,寿命可达50年。

  俄罗斯军事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认为,新型“风暴”级航空母舰的参数类似美国的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将采用米格-29K和T-50海军版为舰载机,总计造价将高达3500亿~1万亿卢布(约为61.5亿~176亿美元)。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表示, “风暴”号航空母舰将能够搭载约1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该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是俄罗斯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多功能航母,尤其是“风暴”号搭载的航空兵具有强大的打击能力,可在远海和大洋水域实施作战任务,摧毁敌人的地面和海上目标,这将大大提升俄海军的远海打击作战能力。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