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捍卫和平 一诺千金 中国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作重要贡献

2018年12月24日 14:4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年7月15日,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全体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习近平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12月18日,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回望改革开放40年,随着综合国力不断跃升,中国军队愈发主动地走出国门,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迄今,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8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郑重承诺。

  言出必行 彰显担当

  ——“中国军队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今年10月,中国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时光回溯28年。1990年4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简报上,首次出现了关于中国军人的信息:5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大马士革。这张特意配发了图片的简报,成为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28年来,中国军队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取得一项项历史性突破——在派兵地域上,由中东地区一个任务区延伸到亚、非两大洲多个任务区;在派兵类型上,由单一的工兵分队拓展到工兵、医疗、警卫、步兵、陆航等多种分队。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3年前,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这些承诺正相继落到实处——

  中方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已经组建完毕,并于2017年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

  中国军队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为60多个国家培训了1500多名维和人员;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于2017年部署至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并于今年9月成功完成首次轮换;

  ……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中国军队矢志不渝地为国际和平事业贡献力量,赢得了世人尊敬。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人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这样评价:中国军队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不畏艰险 屡创佳绩

  ——“我们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骄傲”

  战火纷飞、疾病肆虐、高温酷暑……在维和任务区,危险与挑战如影随形,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2017年共有139名维和人员遇袭身亡,2018年已有93名维和人员遇袭身亡。

  不畏牺牲、甘于奉献是中国军队的光荣传统,越是艰险越能激发中国军人的血性和斗志。

  今年1月4日,带队执行巡逻任务的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步兵三连排长杨永强接到哨位报告,14名武装人员闯入武器禁区追赶1名平民。随即,杨永强立即带领14名官兵前出。抵达事发地点后,武装人员情绪激动并朝天鸣枪示威。在杨永强与对方交涉过程中,又有很多武装人员向他们聚集。不到1分钟,闯入武器禁区的武装人员增加了一倍,并将枪口对准维和官兵,冲突一触即发。

  千钧一发之际,杨永强指挥官兵有力应对,并据理劝说武装人员。最终,在我维和官兵的强力震慑下,所有武装人员将枪收起离开武器禁区。

  “面对枪口我并不害怕。肩负神圣的维和使命,我们必须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回忆当时的情形,杨永强语气坚定。

  这次突发情况的处置得到了联南苏团的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军人临危不惧、反应迅速、处置稳妥,值得称赞。”

  参与维和行动28年来,不论在哪个任务区,不论多危险多艰苦,中国维和官兵始终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打造出“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等一块块金字招牌——

  在黎以“蓝线”执行扫雷任务12年,中国维和官兵保持着“零伤亡”的纪录;在利比里亚,中国维和工兵连续奋战28天,提前一个多月完成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修建任务;在柬埔寨,中国蓝盔创造了“一天能架一座桥”的奇迹……

  28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03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

  “技术一流”“素质过硬”“维和典范”……28年来,中国蓝盔受到诸多好评。今年10月15日,联黎部队司令科尔将军亲笔题词为中国蓝盔点赞:“非常感谢你们所作的一切努力,我们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骄傲。”

  胸怀大爱 播撒友谊

  ——“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中国维和军人积极向任务区民众提供帮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蓝盔走出国门,中国军人真诚、善良的形象日渐深入人心。

  不久前,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又一次来到中苏友谊小学看望慰问在校师生。这所小学目前是当地办学规模最大、教学条件最好的小学。而小学的建立正是得益于中国维和军人的帮助。

  2007年,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部署到任务区后,发现附近的尼亚拉市连一所像样的小学都没有,于是他们积极协调多方,为建设学校选址规划。2009年5月,学校破土动工,承担施工任务的是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平整土地1.3万平方米、搭建校舍32间、安装桌椅600套、修建足球场1座……经过3个月的奋战,一座学校拔地而起。

  时至今日,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已经轮换到了第15批,但他们对这所小学的援助从未中断。中苏友谊小学校长阿卜杜拉罕动情地说:“中国军人是我们的老朋友,虽然每年来的面孔都不一样,但始终都是那么热情、真诚和善良。”

  28年来,在中国蓝盔部署的各个任务区,类似的暖心故事举不胜举——在刚果(金),中国维和军人连续10余年坚持援助营地附近的儿童SOS村;在南苏丹,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与瓦乌玛丽护士学院等卫生机构结成对子,进行传帮带;在马里,中国蓝盔定期邀请驻地儿童走进维和营区,向孩子们传授汉语,并赠送学习用具……

  中国维和军人,用真情实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记者  罗铮

【编辑:刘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