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2019年04月07日 06:0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让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专家谈赓续传承英烈精神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祭英烈,是追思和缅怀英雄的方式,也是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契机。

  在新中国诞生70周年的这年清明,人们追寻先辈足迹、体会精神传承、凝聚奋进力量,向历史致敬、朝未来出发。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铭记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翻开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曾有多少革命先烈,满怀理想信念,置个人生死安危于度外,前仆后继。”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强盛国力,正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时空如何变迁,革命先烈应该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爱戴和缅怀。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师徐立佳指出,缅怀崇尚英雄,是世界各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通行做法。“古今中外的大国兴衰史告诫我们,一个有英雄情怀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英雄情怀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

  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崇尚英烈、捍卫英烈,把英烈当作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用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教育、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昀献认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我们应在全社会加强公民权利和义务教育,培育讲公德、知荣辱,学英烈、作奉献的良好风尚。”

  英烈事迹可歌可泣,英烈精神历久弥新

  英烈虽已逝去,但英烈精神所承载的红色底色,是滋养和激励我们党和人民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振峰表示,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重要体现。

  “英烈精神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今天我们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弘扬那种为了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韩振峰说,在当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紧密结合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优秀美德和精神,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加接地气,更有现实针对性,更能取得实际效果。

  伟大的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在当今时代,英烈精神具体体现在心中有信念、心中有家国,体现在一种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为了家国天下,可以牺牲个人的利益,用自己的生命担当伟大的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没有牺牲和奉献精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

  “时代不同,对理想信念矢志追求是相同的。今天我们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奋斗,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信念、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辛鸣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党和国家事业扛在肩头,敢于担当作为,做到心中有大我,以小我成就大我。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红色信仰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清明祭英烈的根本目的,在于传承国家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文化基因。”曾担任《离开雷锋的日子》《建国大业》等电影编剧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说,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要讲好英烈故事,铸牢民族精神的支柱。用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多样化的艺术形式,让英烈“复活”在银幕上、文字间,不断提升对红色信仰的守望、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在青年心中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认为,传承红色基因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爱国奋斗精神是思政教育的重要主题,重点在于挖掘红色资源、活化红色基因、激活情感体验、提升精神境界,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南昌城头的红旗,从瑞金的“红井水”到长征路上的“红军被”……正是有了红色基因的赓续,我们才有了前赴后继的勇气、开天辟地的志气、制胜未来的底气。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说。

  王易认为,应该充分挖掘、激活传统资源中的红色基因,不断丰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形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传统资源的再现学习中,触摸历史、铭记传统、体悟精神,自觉将红色基因镌刻在心中,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胡浩、林晖、朱基钗、史竞男)

  胡浩、林晖、朱基钗、史竞男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