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中仪仗队剑舞长空 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2019年07月04日 03: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空中仪仗队剑舞长空

  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本报记者 陈丽平 廉颖婷

  6月25日14时30分,华北某机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一架歼-10表演机在空中留下一道优美弧线,俯身滑向地面,平稳着陆。

  紧接着,参加当天训练的表演机陆续落地,呼啸而过。随着降速伞从机尾脱落,飞行员驾驶着他们的战鹰依次回到机库。

  回到指挥塔里,记者看到,数字化电子屏上清晰地显示着每架表演机训练的详细信息:机棚号、飞机号、起飞时间、空中时间、飞行计划等。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战斗序列里,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有鹰的翅膀,鸽的使命,是国家的空中仪仗队。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献身飞行表演事业”,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魂,也是他们的实际行动。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高飞远航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以奉行国家大礼为己任,苦练精飞、追求卓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蓝天仪仗

  1962年1月25日,空军护航表演大队在天津杨村机场成立,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专业飞行表演队。1987年8月1日,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更名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组建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11次转隶调整,6次换装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等飞机,主要担负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巡回飞行表演等任务。

  国家大礼,蓝天仪仗。这既是对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无上荣誉和最大褒奖,更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千钧担当。表演队全体官兵经过千百次的严抠细训,练就单机、双机、三机、四机和六机特技表演能力,排起国门迎宾的蓝天仪仗。

  特技表演是在低空进行,具有飞机多、队形密、高度低、间隔小等特点,飞行员要飞出飞机的性能极限。

  这不仅对飞机的性能有很高要求,对飞行员的综合素质也要求非常严格。飞行表演更是高危行业,必须做到人机一体,形成最佳配合。由于难度极大、充满风险,有人将这种飞行表演的密集队形称之为魔鬼编队。

  1982年5月迎外表演,九机起飞后黄沙漫卷,空地一片模糊。表演队员保持严整队形,在沙暴中盘旋、俯冲、跃升,完成全套动作后安全降落,带队的外军将领主动来到着陆线,握着他们的手说:“中国空军,了不起!”

  1999年10月1日清晨,大雨,这一天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的重要时刻。

  表演队所在机场低云笼罩,云底只有几十米高。能不能全体出动?怎样准确会合?

  队长吴国辉向指挥所报告按计划全体出动,用“钓鱼法”与轰-6长机云下集合,然后机翼挨着机翼,大编队穿出云层,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国家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和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让中国空军插上了傲视天宇的鲲鹏之翅。

  为适应国家、部队和空军的建设发展形势,树立大国空军形象,军委和空军党委作出重大决定,2010年完成歼-10表演机换装,从全空军选调优秀歼-10战斗机飞行员担任表演飞行员,拉开了表演队全新变革、再铸辉煌的序幕。

  换装后的表演队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用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以严锋、曹振、曹振忠等为代表的新一代飞行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启了中国飞行表演事业新纪元。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领导告诉记者:“一代又一代的飞行员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荣誉感,每一代飞行员都有一种责任感,要把自己这一代表演员的历史书写好,延续传统。”

  刀尖舞者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表演更是刀尖上的舞者。单机表演是公认的“刀尖芭蕾”。从加力盘旋跃升、低空连续快滚、超低空倒飞,到小速度大仰角,一连串惊险动作,将飞机性能与飞行技术发挥到极限,中外都有优秀飞行员为此付出生命代价。

  因此,单机表演要求飞行员以更加科学、严谨、精准的操控,实现惊险与壮美的结合。

  表演队员承受着数倍于他人的生理、心理负荷。有的动作瞬时载荷高达9个G(1个G相当于飞行员1倍的体重,记者注),有时编队间隔不足1米,时速近千公里。

  换装歼-10,表演队不仅接装6个月就形成表演能力,而且聚焦“精锐、精细、精湛、精彩”,设计18套表演动作。于是,便有了剑舞长空、气势不凡的飞行表演。

  2010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全新装备、全新阵容和全新编队献技第八届中国航展,特技表演精彩绝伦。特别是歼-10表演机“利剑”新涂装,尽显剑光之气和亮剑精神。

  2014年第十届中国航展,八一飞行表演队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公开亮相,中国空军“花木兰”炫舞蓝天、惊艳全场,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上,八一飞行表演队作为空中第一梯队飞过天安门,女飞行员与战友一道驾驶战鹰拉出长长的彩烟,为后续梯队铺出绚丽的空中走廊。

  表演队更是战斗队。他们始终保持战术训练水平和战备值班能力,常年保持夜航水平,组织空中加油训练,多次担负战备值班。

  据介绍,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67年至今,共有24批飞行表演员。

  表演队数代官兵充满豪情和献身精神,励精图治,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飞行表演成功之路,在世界飞行表演的舞台上为国争光。

  和平使者

  飞行表演不仅是一项绚丽多姿的飞行活动,更展现出一个开放国度的胸怀,展示出一支强大军队的底蕴。

  “看,中国空军来了!”2013年8月2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1年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

  海外首秀,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远程跨国机务保障等多项纪录,在中国空军对外交流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3月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首次长航程跨海飞行,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亮相海外;2017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在航展结束后炫技巴基斯坦,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飞行表演。

  2018年8月,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飞赴俄罗斯,在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与俄罗斯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今年3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盛典上进行飞行表演,在中巴友谊的天空留下多彩的航迹。

  每一次出国表演,海外华人早早安排好时间,专程前来观看。飞行员听到最多的就是:“中国空军好样的!”外国朋友说:“中国朋友,值得信赖!”

  从迎进来到走出去,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的重要平台。在广东珠海、吉林长春、山东潍坊、河北唐山、陕西临潼等城市,表演队20多次向社会公众开放,以独特的空中礼仪向全国人民表达赤子情怀。

  从执行护航任务到实现单机、双机、六机特技表演,从歼-5、歼-6到歼-10,从无烟、白烟到彩烟,从本场飞行、巡回表演到飞出国门,表演队用劲舞长空的多彩航迹,见证了中国由大变强的沧桑历程,书写了中国空军风雨兼程、跨越转型的座座丰碑。

  记者感言

  在空军八一表演队,记者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官兵们精益求精、苦练精飞、追求卓越的品质。

  每天训练结束,飞行员都会填写一张练习成绩单,对上面20多项评定项目进行自我评定,总结当天的训练得失。同时,教官、课目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也会在成绩单上按评定标准的相应内容进行评定,没有丝毫懈怠。

  细微处见真章。正是这种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训练精神,让中国空军奋飞新时代的航迹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在绚丽多姿的飞行活动获得无数荣誉和鲜花掌声的背后,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全体官兵用实际行动,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献身飞行表演事业”的队魂融入到训练和表演中,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红心向党的忠诚品质,更是敢于胜利的血性担当。


【编辑:房家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