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挥打仗的“弱女子”

2019年08月22日 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指挥打仗的“弱女子”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杨丹谱 崔 宁

  在现代战争中,来自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战场奔涌不息的信息流虽然无形无踪,却影响乃至决定着战争的胜败。

  如何将这些浩如烟海的信息实时精准地呈现出来,辅助指挥员作出决策?这是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从军33年,尤其是转隶战区3年多来,不停思索、不断突破的课题。

  她说:“如果把指挥员比作大脑,把部队比作四肢,我要做的,就是打通神经中枢,为联合作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到离打仗更近的地方去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人员分流时,尹璐面临两种选择:一边是熟悉的工作环境和对口的技术岗位,另一边是跨度很大的全新领域。

  “战区主战,到离打仗更近的地方去。”几经考虑,尹璐慎重但很坚定地选择了后者,站在了联合作战指挥的第一环。

  改变绝非易事。更何况,从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形成的新体制、新职能,到工作面临的新领域、新环境、新角色,什么都是全新的。

  履新不久的尹璐,在首场大考中掉了链子。演习中,指挥员命令她的团队查找一个目标数据,由于准备不足且与友邻单位配合不畅,她的团队耗时很久,才勉强提交一份意图不准、信息不精的报告,远不能满足指挥员的需求。

  “从毕业后到来战区前,我从跟着别人干到自己决定怎么干,再到指导别人干,一路走来还比较顺。但战区成立之初,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干,还要告诉别人怎么干。”尹璐说,那段时间,她最苦恼的就是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使劲。

  “没有捷径,就是不停地学习。”陆军出身的尹璐扎进资料堆里,恶补联合作战知识,钻研各军种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半年就啃下了数百万字的资料。同时,她经过翔实的调研和缜密的思考,找准了技术突破的方向,开始了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分析系统的艰难开发过程。

  “这个系统完全是我们团队自行研制的,不仅实现了作战信息精起来、动起来、立起来,而且还能根据战场情况历史数据、作战信息之间的关联等,辅助推断出敌方的作战意图。”谈及此,尹璐颇为自豪,更为当初的果断转行而欣慰。

  用信息流驱动联合战车

  20多年前,尹璐经历的一件事让她至今难忘。当时信息化建设刚刚兴起,在一场层级很高的演习中,为了搞好作战保障,她加班加点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完成了信息系统的搭建。然而,演习开始后,这套系统基本被搁置,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除了失落,她对真正实现信息化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20多年后,战区组织的一场诸军种联合演习中,尹璐参与研制的指挥信息系统大显身手。她带领保障组运用信息系统精算细算,在极短时间内生成了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战场情况图,及时保障了对“敌”联合打击。

  为了这套信息系统,尹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各军种信息系统自成一体、相对独立,想实现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既无经验可循,技术层面上的难度也非同一般。

  那段时间,她把大脑中原有的逻辑、概念全部格式化,灵感一次次迸发又被无情掐掉,方案一次次推出又自我否定。

  她带领团队调阅参考了3000多个软件程序,组织了上万次对接、融合、调试,没日没夜辗转于办公室和试验机房。最终,如期构建起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

  “这套系统,实现了诸多信源融合为战场情况图的历史性跨越,为战区联指中心迅速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尹璐功不可没。”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局长王连仲如此评价。

  在执行“9·3”阅兵训练保障任务时,尹璐发现,阅兵指挥部还是依托几十部传统的通信终端调度部队,训练计划稍有变更就要逐个打电话通知,工作效率不高。想到部队配发的某新型军用手机,她灵光一闪,萌生了在军用手机上加装指挥信息系统、实时收发指令的念头。

  说干就干,一套融合多种指挥功能和各类训练信息的阅兵指挥信息系统随之出炉,组训效率提高了30多倍。如今,她结合战区使命任务,将这一系统再次研发升级为战区多样化军事任务态势监控系统,受到战区首长和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熟悉尹璐的人都知道,她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单纯的技术人员。她常讲:问题就是课题,不仅要当技术控,更要成为作战通,必须学会用指挥员的思维去审视技术保障工作,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瑕疵。

  多次与尹璐打交道的地方协作单位谈起她来,用了又敬又怕4个字。在研发某信息系统时,她对技术研发的每道关口都把得紧、抠得细。一次,她向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请教技术问题,恰逢专家要出差,为见到对方她天不亮就赶过去,抓紧求解疑问。后来,又为了一个计算公式跑了4趟。

  某综合空情预警系统、某信息安全管控系统,历数尹璐牵头和参与的30多项科研课题,处处体现着确保联合作战胜利的前瞻性思考和服务打赢的实干精神。

  为联合作战带出信息尖兵

  尹璐是远近闻名的金牌教官,她先后为6000多名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教学,现场或电话指导部队解决系统建设及运用中的技术难题上万次。

  她的学生中,有的成为军以上机关处长、参谋,有的成为总工程师、高工,还有的成为团以上领导干部和业务室主任。

  尹璐所在保障队的副队长卫斌是她的得意门生。当年,尹璐发现从国防科技大学作战指挥学硕士毕业的卫斌很有发展潜力,就为他量身定制三步教学法,即她做他看、她讲解他领悟、他做她看并点评。

  言传身教之下,卫斌很快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尹璐鼓励卫斌转变角色,独立担纲课题项目,并全力为他创造条件。结果,卫斌毕业没几年就取得5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

  在尹璐的悉心培育下,一大批信息领域的新兵,很快成为能独立承担值班和科研任务的技术尖兵。

  尹璐所在的保障队是技术性很强的团队,近两年,先后有多名来自各军种和院校信息技术专业的年轻博士、硕士充实到团队。如何尽快将这些高材生培养成顶得上去的技术骨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作为总工程师的尹璐,创造性地突破业务室建制,跨专业抽组,各学科交叉,成立6个紧贴联合作战的课题组,让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长,放开手脚展开研究攻关。

  组织课题攻关时,她主张见仁见智,积极倡导人人创新。对于年轻同志的新想法,她从不轻易否定,而是给予鼓励。平时不管多忙,她都与技术人员保持常态化的技术交流,互相启发、碰撞。正是在这种开放式的技术沙龙中,迸发出不少金点子。

  保障队信息处理室博士技师郭强在战区联指中心值班时,发现每天海量信息都靠人工检索、抽取,耗时费力,便产生了依靠刚兴起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智能处理的想法。

  尹璐得知后,特意为郭强申请成立课题组,立项多源信息融合项目,提供设计思路、研究方法,推进这个项目取得突破。

  3年多来,尹璐所在的保障队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她直接帮带的上百名人员全部成为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的过硬尖子。保障队连续被战区评为“联合作战保障能力建设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战区评为优秀教练员。

  “娇柔弱女子,带出了一群指挥打仗的钢铁汉。”战区首长这样评价尹璐。

  图为尹璐(中)和技术骨干研究探讨作战保障问题。       邢澎峰 摄

【编辑:梁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