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模块化机动机场: 远程部队“累”了,就在这儿歇一歇

2019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模块化机动机场: 远程部队“累”了,就在这儿歇一歇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近期测试了首个在短短数小时内可在任何空地搭建完毕的机动机场。其跑道可用于起降俄海军所有类型的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以及前线航空兵部分种类的飞机。俄国防部将根据试验结果决定是否向俄军其他军区和舰队推广。

  “从披露的信息看,这是一个模块化的机动机场模块组,包括可以快速铺设的跑道模块、航空指挥系统模块、灯光信号模块、气象监测模块以及生活保障模块等,可以像‘搭积木’一样铺设机场。它在技术上实现的难度不算大,因为现在很多国家都装备了快速敷设的机场跑道维修装置,相当于机动机场的跑道模块,把其他的机场相关系统实现模块化并不难,但俄罗斯是第一个做的。”军事评论员彰海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设施完善可充当“跳跃机场”

  这种机动机场的设施可谓是相当完善。从目前的信息看,其跑道由专用金属板组成,设备则是保证飞机飞行的移动器材。它们发挥的作用与普通军事机场中的系统一样,包括指挥调度站、卫星导航系统接收器、气象站、移动照明系统、加油站和技术维修站,跑道上还装有专用照明设备。

  据称,这种机动机场的跑道可以起降俄海军所有类型的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以及前线航空兵部分种类的飞机。

  “这些直升机都是俄海军的现役飞机,包括卡-50、卡-52、卡-28、卡-32等卡莫夫设计局的产品,以及米-28、米-8、米-17等米里设计局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预计可以支持米格和苏霍伊的主力战斗机。直升机要求有较大面积的平整起降平面即可,固定翼飞机一般要求有平整并且长度超千米的跑道。”彰海雄介绍。

  俄军前第4空防集团军司令瓦列里·戈尔边科介绍,机动机场将被作为所谓的“跳跃机场”使用,以便进行远离主要基地的作战行动,同时在必要时还可用来分散部署航空兵。

  跳跃机场是一种基于战略需要,根据战斗攻击进程,每隔一段距离,或每占据一个重要地区,临时开设的前线保障机场。“因为它们的部署隔一段设置一个,所以被称为跳跃机场。它和二战太平洋战争中,美军的蛙跳战术有一定的概念渊源。”彰海雄表示。

  在海上搭建难度很大

  记者了解到,这种机动机场的测试是在戈格兰岛进行的。这座岛屿长约11公里,宽1.5至3公里,大多由贫瘠的基岩组成,面积约21平方公里。以这种自然条件很难在短时间内修建一座野战机场。但演习中,俄军仅花了数个小时便在戈格兰岛的5个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降落点搭建了完备的机动综合设施。

  据称,这种综合设施可为俄军战术航空兵部队提供停驻基地,最大负荷情况下可自主保证一个月内不间断进行作战行动的一支航空大队的飞行。这种机场可同时发挥基地和燃料枢纽的功能。

  很多人关心,这种机动机场未来可以装载在船上在海面上直接部署吗?

  对此,彰海雄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因为它的跑道系统是由很多钢板拼接而成,需要稳定坚硬的地面,船只的甲板很难满足条件。海上机动机场现在还没有国家装备,英国曾经改装油轮充当海上临时机场,但都是临时改装,能力也远远达不到海上机动机场这个概念的水准。美军曾经提出过海上浮岛基地的概念,与这个有类似的地方,但最终因为体积巨大、航速缓慢、容易被攻击等原因被放弃。并且海上浮岛的体积与这个机动机场不是一个量级。”

  那么,海军航空兵要如何处理紧急战争时周边没有专用机场的情况呢?

  “有时候可以临时开设陆地机场,一般通过工程部队紧急施工,或者直接用炸弹炸平一个区域来实现。如果海上需要的话,就只能抽调有高强度大甲板的民间大型油轮、邮轮的方式来实现。”彰海雄表示。

  事实证明,航母、海上基地船、两栖攻击舰等专用战舰更适合充当海上机场。虽然俄罗斯测试的这种机动机场不能替代航母,但它也为海军航空兵执行远离主要基地的作战行动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案。

  扩大海军航空兵作战范围

  当前,俄罗斯仅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一艘航空母舰,而且这艘航母此前也因浮船坞沉没,甲板被砸伤,而一度陷入无法继续进行大修面临退役的窘境。如果这艘航母也要退役,那么俄罗斯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这是俄罗斯根本不能接受的。

  因此,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希望打造一型新航母。自2017年以来俄科研机构已经至少拿出4种“有模有样”的航母设计方案,从4万吨级到10万吨级、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从滑跃起飞到电磁弹射……几乎涵盖目前主流航母的所有类型。

  那么,在新航母定型并服役之前,俄罗斯有必要寻找一个能暂时替代的方案,机动机场就成为一个选项。

  报道称,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测试的机动机场是航空母舰廉价高效的替代品。它能够迅速隐蔽地增调飞机群,并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在必要情况下增强舰队航空兵的能力。

  但彰海雄对此并不看好:“这种机动机场无法替代航母,因为它们更适合陆地配备,比如远离本土的小岛上,而不适合上舰在海上搭建。如果没有航母,又需要航空力量,两栖攻击舰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海上航空力量的运用对平台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甲板够大,而且甲板强度要求很高,拼接的甲板根本不行。同时,临时加装的模块化的其他配套系统在船上的整合也是一个很难破解的问题,倒不如直接建造航母来得高效。所以,海上机动机场很难成功。

  “俄罗斯抛出这个概念主要是为了解决海军航空兵作战范围有限的问题,通过陆地机动机场,可以快速改变航空兵的部署地,从而扩大机动作战的范围,以应对北约多方向威胁。这也是因为俄海军无航母所用,海军航空兵只能退而求其次,用陆地机动机场提升战斗力,但这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彰海雄说。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