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转型建设催生新时代士官队伍

2019年09月05日 05:5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海军转型建设催生新时代士官队伍

  新时代雷海的龙骨脊梁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声呐显示,前方进入雷区。”数艘智能遥控扫雷艇快速靠近水雷。

  “投放扫雷具。”某型声磁扫雷具入水,轰隆隆一声巨响,海面上升起了数十米高的水莲花。

  盛夏时节,东海某海域平静的海平面下危机四伏。一场诸兵种实战化联合演习拉开帷幕,“敌”在重要航道上布下密集的水下雷阵,企图阻滞我兵力行动,素有海上敢死队之称的扫雷舰艇率先驶入“死亡海域”,为大部队清扫出了安全航道。

  成功猎雷的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士官专家们,再次用行动证明了海战场上兵专家的分量。

  他们活跃在黄浦江畔,是一支由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14名中高级士官组成的士官专家组,他们既是相关专业的首席专家,又是备战打仗的排头尖兵。

  如今,挺立在海军加快转型建设征程的浪尖潮头,海军士官专家为推进新型反水雷作战能力建设发挥着骨干作用。

  追求极致的专家兵匠

  平静的海面被浓雾笼罩,水下一枚致命的水雷等待着上钩的猎物。

  “方位××,距离××米,发现目标。”某猎雷舰上,声呐战位发现猎物,作为扫雷区队长的王文强将负责抓住猎物。

  “投放灭雷具。”舰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随即,王文强指挥启动舰艉吊车,张开机械大臂将挂载好灭雷炸弹的灭雷具投入水中。

  500米、400米、200米,当灭雷具靠近目标后,王文强指挥按下投放按钮,灭雷炸弹被精准投送就位并引爆。“轰”的一声,一个60多米高的水柱冲天而起。

  这是去年夏天,一次水雷实扫演练的场景。猎雷成功后,王文强第一时间冲回房间,详细记录下刚才的几个关键数据。

  一一对比后,他发现与经验推算的数据有较大出入。面对这个结果,王文强倒吸一口凉气:“实践出真知,如果没有这次论证,不掌握这型装备的极限参数,打起仗会付出血的代价。”

  反水雷作战是世界海军公认的一大难题。水雷有多厉害,扫雷兵最清楚:1000吨的船,它可以轻而易举地炸成两截;上万吨的巨舰,它也能让你瞬间瘫痪。

  “水雷作为可以起到战略作用的战术武器,涉及磁场、声场、次声场等多种物理场,具有难以识别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力。”大队长董刚介绍说,反水雷作战要求官兵具备高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关于爆炸产生声波的数据还不够完整。”深夜,灯火通明的大队士官专家工作室内,围绕不同水深和地形,手雷爆炸产生的声波最大引爆距离的讨论还在继续。这已经是今年初以来,士官专家在一起会诊集中攻关的第3个课题。

  士官专家组的研究课题来源于战场一线、服务于战场一线——

  面对海上人工打捞作业危险大、效率低的难题,一级军士长张立军设计制作出便携式打捞装置,不仅成倍提高工作效率,还缩短了辨别水下目标的宝贵时间。

  针对灭雷具回收脐带电缆容易绞缠的问题,二级军士长谭爱研究提出从舰尾回收灭雷具的新打捞方案,大大降低了收放风险,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和训练效率。

  万里海疆上,越来越多的士官骨干,通过精准高效的调控分流机制、聚焦实战的系统培训体系,由技能型向实战型、工匠型转型。

  “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大队士官队伍的编配范围、职能使命、能力构成要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他们在大队加快转型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队政委孟晓伟介绍说:“海军转型建设催生新时代士官队伍,我们的工作就要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来支持和推动大队士官人才群体的建设,打造新一代雷海龙骨脊梁。”

  甘为人梯的大师傅

  前不久,大队某扫雷艇在出航前综合检查时,发现一组电压参数突然在声呐显示屏上出现闪红,艇上几名士官骨干一直查不出原因,急得团团转。

  这时,声呐班长、四级军士长张辉闻讯赶来。经过简单检测后,他扒开显示屏外衣,双手伸进黑乎乎的犄角旮旯,将两个毫不起眼的按键开关轻轻复位,故障立即排除。

  “牛!不愧是大师傅。”面对战友的褒奖,张辉却作起了检讨:“类似这样的个别装备特异情,我们最近刚好探讨研究过,但还没来得及总结推广。不过,下步我们会梳理汇总出一套《XX型装备特异情手册》供战友参考使用。”

  多年的实践积累,他们自编形成了《某型扫雷艇机电装备常见故障修理手册》《典型故障排除方法50例》等小册子,成为大队官兵必备的排故宝典。

  在士官专家成果展示室里,记者看到整齐排着一列光盘,这些光盘全是他们作专业辅导授课的录像,涵盖扫雷、声呐、动力、电工等专业,官兵需要可以随时调阅学习。

  衡量一名士官能力如何,不仅自己要有一身本事,还要善于传授自己的技能,带出过硬的队伍。

  “士官培养不仅仅是简单的业务培训,更是复合型人才的全面培塑。新时代海军士官不仅要懂使用、能操作、会修理,更要懂体系、能指挥、会外交。”一名海军领导说,“在很多情况下,士官也要站在舰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当前,海军转型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后,士官数量占到海军编制员额的半数以上,关键武器装备都由士官执掌,士官成为作战岗位的主体力量,士官队伍的角色定位越来越细,对士官队伍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坚守雷海的钢铁战士

  今年是兵王王文强当扫雷兵的第29个年头,同批入伍的战友几乎都退伍、转业了。2013年,他晋升一级军士长。在战友看来,苦熬多年的王文强,安稳工作几年就可以顺利退休了。

  然而,王文强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另一条路。他主动请缨转岗,学习新型反水雷装备。

  翻开王文强的履历,就会明白他的选择:作为海军3型最新型扫雷舰艇的首批舰员,在新装备列编后缺教材、缺标准等诸多实际困难面前,他从来都是独当一面。

  因为具备扎实过硬的专业技术,几乎每一名士官专家组成员在留转前,都会接到相关用人单位的强烈邀请,但他们的第一选择无一不是留队。

  大队地处国际大都市,扫雷舰艇就靠泊在黄浦江边,一到夜晚两岸霓虹闪烁,更加反衬出军人的坚守和奉献。

  “将新增高级士官岗位重点用于主战部队和新质作战力量。”今年7月,海军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军士官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8年6月,东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首批19名士官船艇长全部通过独操考核“放单飞”。他们执掌船艇,担负运输、补给、拖带、救护、巡逻等繁重的勤务保障任务。半年前,他们才刚从雷达、机电等专业岗位转岗上任。

  调整改革后,海军取消大部分辅助船艇的军官编制,部分优秀士官成为辅助船艇指挥员。

  打仗方向就是人才流向。这几年,海军推出一系列士官人才相关法规制度,全部围绕备战打仗中心用力:使用打仗型人才,针对打仗急需引进人才。

  近5年来,海军定向培养士官、士官学员和二本以上院校毕业大学生预选士官,均由海军本级直接调控分配,最大限度实现专业与岗位、岗位与战场的对接。

  世界各国海军都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在海上,所有舰艇见到扫雷舰艇都要鸣笛致敬。扫雷舰艇部队环境最艰苦、最危险,被称为刀尖上行走的舞者,是雷海破障的先锋。

  扫雷舰不仅吨位小,而且物理场对人体影响非常大,因为舰艇上有巨大的铁芯线圈,在通电一瞬间会产生强大的磁场,连倒地的扳手也能马上立正站好。所以长期在扫雷舰艇工作会造成一系列不良的生理反应:记忆力减退、掉发、心律不齐、免疫力下降等。

  士官专家组成员平均在扫雷舰艇服役20年以上,所有不利环境都没有成为他们前进的阻力,他们用优异成绩证明了他们值得所有海军同行的致敬。

  图① 王文强(右一)  图② 张立军

  图③ 徐爱军          图④ 林志勇

  图⑤ 陈建斌          图⑥ 郑常勇

  图⑦ 王占伟          图⑧ 方治兴

  图⑨ 王占淀(左一)  图⑩ 刘国云

  图11 张 辉        图12 杨胜海

  图13 张 勇(左一) 图14 谭爱锋(左一)

  黎宇 刘勇 摄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