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歼-10:中国人的“争气机”

歼-10:中国人的“争气机”

2020年03月13日 10:11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0年3月12日拍摄的这张照片,记录了首批歼-10表演机落户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场景。10年来,身披宝蓝色“战袍”、闪烁着耀眼“剑”光的歼-10表演机,频频亮相在国内外航展,它的自信形象和惊艳表现,展现出中国空军的时代风貌和技术战术水平。

  其实,早在歼-10表演机列装的一年多前,歼-10就作为新型战机亮相珠海航展。人们称歼-10为“争气机”,因为它的问世,标志着我国有了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三代战机,我国的航空工业和空军力量建设从此走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关于歼-10的命运,有人说是在15分钟里决定的——

  1982年2月,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应邀参加我国新一代战机研制方案评审论证会。原本他只是去“帮助参谋参谋”,却意外得到了15分钟的发言机会。就是这短短的一刻钟,他成功将一个保守的二代半飞机方案变成了新型先进三代飞机方案。

  起初,很多人并不看好歼-10的设计。作为跨代战机,它采用的新技术超过60%。而按照国际惯例,研制新机时,新技术采用率一般只有30%。有人说,这是“五分钱想上长城,车票都买不起”。

  在歼-10设计和研制过程中,起落架对于数控加工水平要求极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宋文骢告诫大家:“不要等,不要靠,也不要指望外国人会帮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歼-10的起落架流着我们自己的‘血液’。”

  在将要迎来试飞的日子,工作人员又发现机身底下出现了3滴油。为了查明原因,宋文骢和技术人员花了12天时间检查,直至隐患消除。

  1998年3月23日,是歼-10首飞的日子。人群中,一头银发的宋文骢格外引人注目。那一天,一向稳重的宋文骢深情地看着试飞员雷强说:“飞机准备好了,就看你的了。”

  雷强微笑着对宋文骢说:“就是摔,我也要把飞机摔在跑道上!我要让您知道,我们这些年的心血、努力,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歼-10首飞20分钟,表现非常完美。当这架浸透了无数航空人心血和汗水的战机平安落地的那一刻,大家激动万分。回想10年来大家付出的艰辛,宋文骢和雷强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那一天,为了纪念歼-10首飞成功,宋文骢将自己的生日改为3月23日。

  从立项到首飞,歼-10的研发用了10多年的时间。尔后,又历经多次试飞,终于在2006年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服役近14年,经过不断升级、改装,歼-10已衍生出多种改进型号。

  ■唐 俊  蒋汶合

【编辑:田博群】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