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出口第五代歼击机为哪般

俄出口第五代歼击机为哪般

2020年07月06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刚结束的6月24日红场阅兵中,俄空天军大尺度展示最先进的第五代歼击机——苏-57,赚足了眼球。接下去,俄罗斯希望把先进武器变成“创汇利器”。俄罗斯《红星报》称,鉴于未来八年内俄军只采购76架苏-57,为保持生产线运转,苏霍伊公司已启动该机出口业务,并为此获取政府许可。按照俄媒体的预测,印度、越南、阿尔及利亚是优先促销对象。

  都要经过保密处理

  俄军曾强调,苏-57是用“绝密技术”制造的武器精品,如今却允许外销,各种担忧“泄密”的声音随之而起。其实,俄罗斯在处理外销和保密关系上有着丰富经验。和其他外销军事技术装备一样,苏霍伊公司准备的出口型苏-57E歼击机有特殊的“技术轮廓”,即性能指标总体上要比本国军队自用型苏-57逊色至少一个量级。据悉,苏-57E最重要的保密部件上均安装防撬拆保护装置,而且这些部件通常由俄罗斯专家亲自维护保养。

  与其他出口型武器类似,苏-57E与本国军队自用型最大的不同是拥有不一样的“内芯”,里面镶嵌敌我识别系统,通常不会出现“自己打自己”的情况。此外,采购对象通常与俄罗斯保持长期友好关系,或与美国不存在盟友关系,一般情况下也不用担忧战机被转交给美国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出口飞机赚取利润之外,俄罗斯还能通过长达几年的合同牢牢锁定备用零部件、维修和耗材收入,既为本国军工企业滚动发展提供充足资金,又可挤压美英法等国武器出口渠道和市场份额。

  近年来,俄罗斯汲取苏联解体后武器出口的经验教训,在签署S-400地空导弹、苏-35歼击机等先进武器外销合同时,均与采购方订立知识产权保护条款,限制对方仿制冲动。俄军工综合体称,歼击机并非只是机翼和发动机的问题,还包括电子设备甚至必需的金属合金,这些不为大多数国家所掌握,即便他们想克隆,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款飞机真那么神吗

  苏-57是为了更换俄空天军现役苏-27重型歼击机而研制,2010年1月首飞,2017年定型。它采用所谓“隐形”技术,可与敌任何类型战机较量,2018年2月,四架苏-57飞临叙利亚,曾发射巡航导弹打击过恐怖分子,获得了实战经验。

  不过,去年12月24日,一架苏-57在远东泽姆吉机场附近坠毁,这是苏-57歼击机试验过程中第三次事故。前两次分别是:2011年8月,一架苏-57参加莫斯科航展,地面加速时减速伞突然弹出,导致飞机未能升空;2014年6月,一架苏-57在同一机场降落后进气口着火。这些事故,都让人对其可靠性产生质疑。

  此外,按照五代机的标准,苏-57有两大指标受人诟病。其一是隐形技术,它在降低战机正面雷达反射截面(RCS)上乏善可陈,其进气道与发动机相通,发动机风扇叶片缺乏遮蔽,高速运转的叶片形成强烈的雷达反射源,很难实现有效的前半球隐身,而在空战中,双方飞机接近时,都是机头对准机头,正面隐形能力差,就难以在空战先敌发起攻击。其二是发动机,至今苏-57都引用只有“四代半”的水平的117S涡扇发动机,如果与美军F-22战斗机的动力相比,实际上是落伍的,尽管俄罗斯已宣布真正与苏-57匹配的第五代发动机——“30产品”已经定型,但真正列装却仍然遥遥无期。 常立军

【编辑:田博群】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