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名的“飞豹英雄” 走近南部战区海军战机勤务士官

无名的“飞豹英雄” 走近南部战区海军战机勤务士官

2020年07月13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飞豹,是我军集歼击与轰炸功能于一身的先进战机,为捍卫领空、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做出突出贡献。驻南海之滨的南部战区海航某旅就是“飞豹大户”,涌现出“海空卫士”王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英模。今天,让我们走近那些保障飞豹机群的勤务士官,感悟这些“无名英雄”的无悔青春。

  刘雷:世上哪有开挂人生

  盛夏之夜,该旅进入外场训练,某连制冷充电分队长兼冷气技师刘雷正带领几名技术骨干,对突然“趴窝”的新装备紧急排除故障,时钟指向翌日凌晨1时,故障终于被排除,大伙儿返回宿舍休息。此时,刘雷用冷水洗把脸,在工作间打开电子版《故障汇编》,梳理、记录此次装备故障的现象、原因、排除过程和心得体会,这正是他的“葵花宝典”,内行人仿佛总能找到答案。

  入伍时,仅有初中文化的刘雷望着连里怪模怪样的冷气机、电源车等设备无从置喙。听老士官授课,刘雷根本进不了状态,看不懂电路符号,算不对线路走势,看到新战友陆续上岗,刘雷连哭的心都有了。“最笨的方法,也是最管用的方法!”刘雷向老班长请教、跟班实操,业余自己强化训练,一个动作练习数百次,对照电路图熟悉工作原理……连长回忆,刘雷进步不是最快的,但一定是基础最扎实的。2017年初,因为战机升级,连里的外场保障模式跟着大变,新服役的液体冷却车还不够成熟,为尽快攻关,刘雷被连队任命为攻关小组长。他和战友结合装备实际,吃透产品说明书及操作规程,把各种问题梳理汇总后与工厂专家探讨。通过一个多月奋战,攻关小组掌握了新装备性能和操作规程,当大家纷纷夸赞时,一脸疲惫的刘雷说:“世上哪有开挂人生,只有更多付出,才能水到渠成。”

  贾仁军:梦想犹如一粒种子

  也是在飞豹机群出击的外场,二级军士长、机械师贾仁军同样是战友津津乐道的“大人物”,入伍22年,维护保障过五种机型,重大军事任务都有他的份。不过入伍前,贾仁军总琢磨着去开军舰,可阴差阳错,虽然进了海军,却与岸基飞豹战机为伴,干起机务保障,“没有大海和战舰,还算当海军吗”?他一度有些迷茫,但随着军旅生涯深入,他发现这片天地同样精彩!

  2013年6月,部队刚改装三代机,准备实射某型空空导弹。然而,飞行员进入座舱开车时,竟遇到一台发动机启动失败。情况紧急,贾仁军依据丰富的维护保障经验,在大脑里快速地“放电影”,寻找发动机启动失败的原因。通过现象观察,贾仁军初步判定是发动机悬挂供油量不足导致启动失败。他冒险钻进发动机舱,对相应参数进行调整。当飞行员再次开车时,两台发动机同时启动成功。一看时间,排除故障,贾仁军用时不到三分钟!

  还有一年初夏,海军某歼击机首次在南海举行加授油训练,贾仁军所在班组受命进行保障。业内人知道,加授油训练要求任何时候都要保持飞机操纵系统、发动机推力和加授油装置绝对稳定,任何差错都不堪设想。他们在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大胆创新,三次协调工厂改进受油探头,成功研制“飞机空中授油、耗油模拟检测”设备,顺利地保证了训练,开创了海航空中加授油训练的先河,突破了战机“腿短”的瓶颈。

  “梦想犹如一粒种子,唯有实干才能让它照进现实。”贾仁军的笔记本里这样写道。

  吴清杰:不要鄙视平凡岗位

  “我长大也当飞行员开歼击机!” 1990年,看着飞机长大的吴清杰进入梦寐以求的海航一线部队,可他脸上的笑容没能保持多久,因为现实反差太大了:营房是40年前的平房,遇到雨天常常漏雨;营区坑坑洼洼的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而自己不是开飞机,而是负责维修保障飞机。“在这穷乡僻壤,能实现我的军旅梦想吗?”吴清杰内心泛起波澜……

  就在吴清杰准备年底退伍时,一次特殊的座谈打动了自己。“和平年代当兵为什么?仅为一份稳定收入吗?”一位亲历捍卫领空战斗和艰苦创业的老首长如此发问,他讲述了军人是怎样用鲜血和汗水去赢得“最大的褒奖”——和平。吴清杰逐渐有了清晰答案:参军是为了保家卫国,当兵打仗是军人职责使命!

  2012年6月,团里突然接到上级前出浙东某机场参演任务,吴清杰被领导点名参加,经过多个昼夜奋战,一举攻克打弹和保障难点,为取得该导弹首次实弹命中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初冬,上级向吴清杰所在团移交两架战机,团里指令他担任其中一架的机械技师,负责试飞前的维护保养工作。这两架刚从数千公里外的北方转场来的飞机,受南方温度、湿度等气候差异的影响,飞机性能和故障状况更难把握。经过对飞机各机件设备和重点部位的全面检查,吴清杰发现飞机右机轮刹车片上出现一条细小裂缝,位置很隐蔽。为了不耽误试飞,他立即组织排除。由于生产批次不同,该机和其他飞机配备的刹车系统型号不一致,单独更换一个轮胎刹车系统会不匹配,影响飞行安全;若等兄弟单位发备件,必然推迟试飞。吴清杰带领机组连续奋战六个多小时,硬是把整架飞机所有刹车系统全换成本单位同型号的,地面检查一次通过,确保试飞完成。近些年来,吴清杰所维护的飞机经常被评为“样板机”。

  今年,吴清杰将光荣退休,成为南部战区海航某旅历史上第一位服役期满退休的“兵王”。吴清杰心中也充满不舍:“不要鄙视平凡岗位,只要保持斗志,在平凡岗位上也能谱就璀璨乐章。”

  作者:刘文平 聂海飞 范晓辉

【编辑:田博群】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