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瞻“战场元宇宙”

前瞻“战场元宇宙”

2022年01月21日 10:58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戴 斌 马千里 童易韡

  近期,“元宇宙”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版去年11月26日曾刊登《揭开“元宇宙”面纱》一文,并提到了“战场元宇宙”概念。

  简单地说,“元宇宙”将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终极形态,是与现实世界平行同构的一个虚拟世界,具备多维度、全感官、虚实融合、无缝交互等主要特征。“战场元宇宙”,则是“元宇宙”在军事领域的表现形态,具有更严格的安全保密标准、更强大的仿真计算能力、更实时的精细交互要求,更突出的战场时统一致性、虚实一体性、边界安全性、决策智能性、效能逼真性。

  设想,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呈现

  我们可通过假想未来一个典型军事训练应用场景,初步描绘出“战场元宇宙”的轮廓——

  一支航母编队正在某海域巡航。突然,编队指挥室内,虚拟的AI参谋通过“战场元宇宙”终端,投射生成一个虚拟人影,发出清脆声音,传达上一级战备检查指令。

  编队指挥官立即按照预案,向编队下达“演习战斗警报”命令。编队作战指控系统开始自动接收“战场元宇宙”终端发送的作战任务和战场态势,除编队各舰舰桥部位的值更人员按照预定航线继续进行巡航和警戒外,其余人员全部转入“战场元宇宙”设定的作战场景之中。

  航母飞行甲板上,所有甲板作业人员在听到“战斗警报”后,立即穿戴好“战场元宇宙”的增强型终端,根据登录用户ID的不同,“战场元宇宙”中对应的虚拟信息无缝叠加至作业人员视野,支撑甲板作业人员在真实世界完成相关实操动作。

  在飞行甲板指挥官统一指挥下,所有甲板作业人员按照作战任务要求和舰载机起飞流程,对各型舰载机进行虚实融合的甲板作业,包括加油、挂弹、牵引、安全检查、弹射、回收、弹药应急处置等内容。

  飞行简报室内,所有参与本次任务的各型舰载机飞行员已穿戴好“战场元宇宙”的沉浸型终端,进入虚拟世界的驾驶座舱中,等待自己的舰载机完成起飞准备。

  虚拟的舰载战斗机座舱内,一位与舰载机实装配置相同的AI助手正在向飞行员确认飞机的各项状态,并根据受领的作战任务,筹划即将开始的作战行动。在执行作战任务期间,虚拟舰载战斗机能等效反馈敌我双方的侦察探测、电子干扰、交战毁伤等态势信息,实时供飞行员决策判断和采取行动……

  通过上述典型应用场景可以看出,“战场元宇宙”需要大量关键技术的革命性突破作为基础支撑,包括VR/AR/MR技术、数字孪生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高速网络技术、AI技术等。

  构建,需要具备诸多基本条件

  相比面向大众、重构网络生态的“元宇宙”,“战场元宇宙”需要在军用网络实际拓扑结构和各类军用信息系统的建设成果上展开,对关键技术指标上的要求更高。具体来说,构建“战场元宇宙”应至少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独立的网络通信链路。“战场元宇宙”是建立在军用高速网络架构和基础设施上的独立形态,与“元宇宙”全球随遇接入的设计理念存在明显差异。“战场元宇宙”的用户需要在相对固定的场所或区域,通过安全的军用网络节点进行验证登录。远程无线网络链路不对外开放,并具备抵御通信干扰和网络攻击能力。

  ——严格的身份认证机制。所有接入“战场元宇宙”的个人用户,均要求是通过保密审查的军方人员和具备保密资质的军工科研人员。所有类型用户的认证信息在“战场元宇宙”中不可篡改、虚构、冒用,所有用户的操作行为在“战场元宇宙”中将被详细记录,以利于运维安全部门追踪分析,任何非法用户和操作均无机可乘。

  ——多样化的用户接入能力。接入“战场元宇宙”的用户,根据类型可分为个人用户、装备用户和系统用户等。其中,个人用户是直接进入“战场元宇宙”活动的有机个体;装备用户和系统用户则是需要接入“战场元宇宙”的关键数字化装备和信息化系统,其操作或运维人员通过在现实世界中的操作控制行为,以间接方式参与“战场元宇宙”内的活动。

  ——明确的指挥协同交互关系。与“元宇宙”中普通用户高自由度不同,异地分布的所有类型用户在“战场元宇宙”中参与的特定活动、扮演的指定角色或担负的主要任务,均由唯一的活动组织者进行统一筹划、部署和协调。每项活动展开前,由活动组织者围绕达成目标所需的要素,确定参与活动的用户标识、指挥关系、协同关系、信息交互权限等。

  ——沉浸式的实时交互能力。接入“战场元宇宙”的个人用户,需要通过人机交互终端进行登录,并与“战场元宇宙”及现实世界中其他用户达成实时交互。终端设备在具备基本的沉浸式交互功能和时统功能基础上,还需要强化用户的操作自由度和灵敏度,以便于用户在“战场元宇宙”中操作使用各式各样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

  ——强大的AI个体。与“元宇宙”类似,具备智能和自主行为能力的AI个体,将作为“战场元宇宙”中永久居民进行活动,既可扮演虚拟的红方、蓝方、第三方实体,参与到作战、训练和试验任务中,也可扮演教官、考官、参谋、系统运维人员等角色,辅助个人用户进行决策和行动。

  ——逼真的效能仿真能力。所有映射到“战场元宇宙”中的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均需要具有与真实世界等效的功能性能和一致的操作方法。通过信号级的仿真模型和效能算法,实现对侦察探测效能、电子对抗效能、火力打击效能和综合防护效能的仿真,确保个人用户在“战场元宇宙”中积累的经验能指导实际作战行动。

  ——灵活的场景生成能力。“战场元宇宙”需要针对每次活动,设定战场区域,包括该区域地理环境、电磁环境、气象环境和水文环境等。其场景数据要求更加真实准确,需要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分步构建与持续维护。

  应用,多个领域带来显著效益

  未来,“元宇宙”可能首先应用于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网络经济等领域,成为人类社会虚拟化起点。

  “战场元宇宙”建成后,则会对部队的教育、训练、试验、研究等应用领域带来巨大影响,极大改变原有的活动组织实施方式,显著提升各类军事活动的综合效益,有效激发军事人员和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在教育领域,“战场元宇宙”能在院校集中教育、在职远程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施教方与受教方在不同地点就能进行自由度极高的互动交流,有利于营造和谐轻松的授课氛围。一方面,施教方能利用更强大的教学内容展示宣讲能力,达成更生动的宣教效果;另一方面,受教方能更直观地认识和理解问题,有效提升个人自学兴趣和主观能动性。

  在训练领域,“战场元宇宙”能充分满足大规模作战背景下的实战化训练要求,各级参训对象可通过扮演现任岗位或拟任岗位的角色,在更大规模、更具对抗性、更长持续时间的环境中,反复接受训练与考核,在锤炼战斗技巧、磨合战术配合、锻造战斗意志的同时,将积累的模拟作战经验应用到实际作战行动中。训练效果的考评也将更加量化直观,更有利于选贤任能。

  在试验领域,“战场元宇宙”能为新型武器装备设计论证、武器装备性能试验、武器装备兼容性试验、武器系统体系作战效能检验等,提供具备等效仿真能力的实战化背景和大规模试验场景,将虚实装备纳入一个对等的环境中共同运行,并全面掌握装备的各种状态和参数的变化情况,从而有效解决试验次数受限、试验环节简单、试验背景复杂度低、作战体系构建困难等现实问题。

  在研究领域,“战场元宇宙”能为新型装备运用和战法创新提供远程推演验证的公共平台。在协调各地专家资源和集中调用仿真算力的基础上,利用虚拟AI扮演各方作战力量,进行不间断推演计算,得出海量数据样本,并从中挖掘分析出符合研究目标的知识和结论。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还可与相关专家共同交流协作,实时干预和完善推演要素,以确保研究成果经得起实兵检验。

  从体系架构和功能特性上看,“战场元宇宙”虽然无法直接影响实际作战行动,但可作为战时指挥通信网络的备份手段。当指挥通信网络遭受敌方网络攻击而瘫痪或关键节点遭受打击被损毁时,作战部队可尝试接入“战场元宇宙”的通信链路,确保最基本的作战指挥和信息交互。

【编辑:张依琳】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