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能者多劳”?别有事总找“最放心的人”

评论:“能者多劳”?别有事总找“最放心的人”

2022年01月24日 07:26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别有事总找“最放心的人”

  特别推荐

  这两篇自发来稿,说的都是基层部队班长骨干的烦心事。一个被“最放心”的名声压得喘不过气,一个被“鞭打快牛”的现象逼得推拒工作,读来让人既心疼也慨叹。在这里,想对基层营连主官说几句话:如果您身边出现类似的情况,请别急着怪这些班长骨干思想境界不高、觉悟不够,而要先从自身查找原因。只要我们考虑事情再周全一些、安排工作再周延一些、关注部属再周到一些,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

  去年底,马蠡凭借优秀表现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但其过程说起来还有些波折。

  一直以来,担任中队军械员兼文书的马蠡,为人踏实本分,工作能力突出,战友们都很信任他,什么事交给他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是大家眼中“最放心的人”。

  “木马三练习补考不及格!”前年年终考核,马蠡因为单项课目不及格,个人军事体育考核成绩被评定为“不及格”。看到成绩后,他苦涩地笑了笑,一言不发走回了中队值班室。原本,他对参与评选“四有”优秀士兵充满期待,但这个成绩直接让他丧失了参评资格。

  考核一结束,我立刻找到马蠡谈心,平日里毫无怨言的他,第一次向我倒起了苦水。他说自己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外,还要应对各种各样的“求助”——

  “小马,帮我做一个授课PPT吧!”

  “小马,班长让我找你要两份战术教案。”

  “小马,我电脑技术不好,能帮我做个表格吗?”

  “小马,明天要检查登记统计材料,咱们一起梳理一遍吧!”

  ……

  “公事不能耽误,战友们的事也不能落下,有时一件事还没完成,下一件就接上了,而且值班室也不能离开人,我哪有时间训练啊!”马蠡的话中充满了无奈。虽然基础不错,但是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布施行后,一些课目的标准和要求有了很大变化,他一直没有时间研究,甚至有的课目一次都没练过。

  这让我大受触动。确实,大家习惯有事就找“最放心的人”,却忽略了他的承受力,以致这个“最放心的人”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战友的一句“能者多劳”,更让他有苦说不出。

  我与指导员商量后决定为小马减负:一方面采取军械员兼文书值班轮岗制,保证他们能有足够的参训时间;另一方面明确岗位责任,要求官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能把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

  从繁忙琐碎中解脱出来后,马蠡更多地出现在训练场上,成绩很快赶了上来。去年年终考核,他达到了“优秀”,在参评“四有”优秀士兵时,得到中队官兵一致认可,终于获得了期待已久的荣誉。

  不仅如此,值班轮岗制还被中队推广到卫生员、“六小工”等岗位上,通过以老带新培养更多人才,同时保证了每个官兵的训练时间以及工作任务的完成。这个做法不仅让中队工作运转越来越顺畅,还被其他单位学习借鉴。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要科学培养使用班长骨干,为他们合理增压减负,不能让他们“累并发愁着”。

  (李鸿宇、刘一涛整理)

  班长骨干为啥总说“我很忙”

  ■陈 岩 张潇赫

  因连长休假不在位,海军陆战队某旅防化连的大事小情都落在了指导员陶佳伟的肩上。他原以为只要明确时间节点、标准要求,把任务安排给班长骨干落实就行了,但现实并非如此。

  这天,营里下达一项紧急任务,陶佳伟找到有经验的三班班长方海军负责,没想到,方海军以自己在忙装备整治为由拒绝了。

  “装备整治工作已经展开一周了,也不见方海军汇报情况,他真的有这么忙吗?”陶佳伟还想起之前安排教学法示范任务,方海军也是以“我很忙”为由推托。两件事加在一块,疑问不由得产生,于是陶佳伟对三班来了一次突击检查。

  结果陶佳伟发现,除了一两个人正在擦车外,其他人都坐在一旁聊天,方海军也在其中。陶佳伟顿时怒火中烧,对方海军提出严肃批评:“明明在这躲清闲,却跟我说‘很忙’,这是一个班长骨干该做的事情吗?”

  “指导员,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也是被逼无奈……”方海军连忙解释。

  事情还要从去年年终考核说起。考核前,上级要求统计装备器材情况,连队把任务交给了装备最多的三班。为了不影响备战考核,方海军带领全班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任务。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连队紧接着又安排了一项临时工作,美其名曰“能者多劳”。三班的备考时间被挤占,战士们的成绩都不理想。

  “这种‘鞭打快牛’的情况让我很受伤,我也算吃一堑长一智吧……”方海军的一番话让陶佳伟心中的“火”一下子熄了大半,原以为方海军的“我很忙”只是偷懒的借口,没想到另有隐情。

  但这是个例吗?为全面掌握情况,陶佳伟组织班长骨干开了一次恳谈会。会上,各班反映的内容和三班大同小异。一班班长何志威还说了另一种情况,有时一到周末就有临时任务,为了不被占用休息时间,他们只得拿“我很忙”作“挡箭牌”,甚至让部分年轻战士产生了“既然休息时间干活,那就干活时间休息”的错误思想。

  听着大家的发言,陶佳伟也逐渐理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班长推拒工作的背后是连队工作统筹出了问题,而且事前沟通少、事中缺督促、事后无关怀。他与在位的支委一商量,马上作出调整: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防止随意占用官兵休息时间,同时用好表扬鼓励机制,并在任务完成后留出总结调休时间。

  新举措带来了新气象,班长骨干的心气顺了,“我很忙”的借口也难觅踪迹,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连队建设有了新改观。

  张博文

【编辑:王诗尧】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