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退后,让我来” 西藏军区某旅进行排雷实战训练

“你退后,让我来” 西藏军区某旅进行排雷实战训练

2022年04月24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退后,让我来”西藏军区某旅进行排雷实战训练
    图为西藏军区某旅进行排爆训练。 西藏军区某旅 供图

  中新网拉萨4月24日电 (李鸿飞 常建业 江飞波)“报告班长,发现疑似爆炸物。初步判断含硝铵炸药约2公斤,内部线路复杂,附近车辆、建筑物密集,就地销毁可能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建议排爆手前出进一步查明。”近日,西藏军区某旅进行排雷实战训练,新兵王瑨现场报告。

  今年1月底,王瑨随新兵连班长田思磊来到西藏军区某旅,经过两个多月的严格训练,王瑨掌握了各种搜排爆器材的基本使用方法,并成为了搜排爆小组的一名排爆手。发现疑似爆炸物后,王瑨主动请缨前出排爆。

  第一次参加实战训练,穿上重达30公斤排爆服的王瑨一时不知所措,豆大的汗珠不停从额头淌下,排爆服内的窒息感让他几近昏厥,腿像灌了铅,迟迟迈不出第一步。

  “你退后,让我来。”田思磊看到王瑨的异样后喊到。只见田思磊穿着排爆服,一步步走向爆炸物,判断结构,分析电路,一点一点拆线,动作细致而缓慢。

  王瑨想起田思磊平常在训练时告诫他们的话:“排爆容错率为零,这是一场无声的较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拆解,田思磊顺利完成任务,给战友们做了示范。

西藏军区某旅排爆训练现场。 西藏军区某旅 供图
西藏军区某旅排爆训练现场。 西藏军区某旅 供图

  据悉,2015年9月,田思磊因专业素质过硬被连队推选为云南第三次扫雷行动队员,成为杜富国的同班战友,和百余名扫雷官兵一起,让曾经令人闻风丧胆、望而止步的坝子雷场迎来了久违的曙光。

  田思磊说,那次任务完成后,在移交现场,百余名扫雷官兵当着当地政府代表和老百姓的面,一起手牵手踏过亲手扫过的雷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百姓说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

  这是他最难忘的瞬间,田思磊把这种排雷精神带回了西藏。他说:“我们一定要练在平时、难在平时、严在平时,才能磨砺出稳健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技能。”

  王瑨说,之前以为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自己已具备了成为一名合格排爆手的能力,直到这一次紧贴实战的演练才认识到差距。“以后要加强训练,提高业务能力,把这种‘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精神继承并传承下去。”(完)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