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军队唯一卫生列车3万5千公里路上的救死扶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战时,卫生列车可承担着批量伤病员后送途中的继承性治疗和紧急救治任务,在和平时期,它可承担抢险救灾等伤病员的铁路后送。作为中国军队唯一一列卫生列车,新桥医院卫生列车从2010年开始已上线运行了3.5万公里。这些年,从新疆到广西,从黑龙江到东南国境线,都留下了卫生列车和列车医疗队的身影。

  【解说】2010年,卫生列车正式投入使用。其后,卫生列车多次参与大的医疗服务行动。 2016年,卫生列车从山城重庆开赴新疆库尔勒等地, 3400余名群众享受到了医疗队的医疗服务,在列车上为部分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2017年,由60人组成的卫生列车医疗队首次走出国门,他们携带了先进的设备、足量的药品,以及模拟训练器材、卫生宣教资料等,为老挝军官兵以及普通民众提供义诊、查体、手术等服务。

  【同期】老挝琅南塔省军区司令员 因叫·马尼占

  特别高兴看到中国(和平列车)医疗专家到我们这里来,为我们官兵和一些地方(人民)检查身体。我们也能看到医疗队各个部门都已经准备得很好了。

  【解说】2018年,卫生列车医疗队去到了越南,他们与越南人民军医疗队在两国边境举行联合义诊,为中越两国边境民众3400余人次提供了巡诊、查体、专科诊疗服务。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政治委员 唐万能

  我们总共已经上线运行了3.5万公里,应该说达到了研制的预期目的,也受到了军内外的高度赞誉。

  【解说】 卫生列车开到哪儿,医疗专家的服务就送到哪儿。2019年,卫生列车医疗队再赴老挝,开展“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8月19日,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车在从老挝万象去琅勃拉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卫生列车医疗队员立即赶赴琅勃拉邦救治中国旅行团车祸伤员,受伤的中国旅客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

  【同期】中国旅行团车祸伤员

  第一时间救我们的人就是我们中国人

  没关系,没关系,一定把你们安全地送回去,肯定能安全地送回去。

  贾楠 尹传东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