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文 娱|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逃出别斯兰地狱--被劫为人质的俄小女孩日记(图)

2004年09月16日 16:32


被歹徒劫持52小时的小女孩克里斯蒂娜-扎戈耶娃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俄罗斯电子日报《晨报》报道说,德国报纸《Bild》日前发表了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第一学校学生、一个在9月1日开学典礼那天被劫为人质长达52小时的小女孩克里斯蒂娜-扎戈耶娃的日记。同年仅13岁的克里斯蒂娜一起被劫为人质的还有她的母亲柳德米拉,以及比她还小3岁的妹妹谢拉。然而她这个小妹妹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谢拉在9月3日那天就被恐怖分子枪杀了。以下就是克里斯蒂娜用稚气未脱的儿童语言和工整的字体记下来的日记片段。

  第一天:“9月1日,我们刚刚围成圈站到学校的院子里,还没过5分钟就响起了枪声。还听见一位妇女高声地叫喊:‘有人袭击学校啦!’

  “当我们和我们的家长坐在体育馆里地板上的时候,一伙蒙面人把人们的手机和书包都收集到了一起。他们还摘下女孩子的耳环和小十字架项链。体育馆里不光有一年级的新生,还有其它年级的孩子。我们被赶进体育馆以后,他们就马上悬挂地雷。盒子里也放着地雷,这些盒子就摆放在一些椅子上。他们在体育馆中间的地板上布下电线,电线的一头接着地雷。那里总共有12颗地雷。第一天一切还好,他们给我们水喝,还给一分钟的时间上厕所……”

  第二天:“他们又给了我们一点儿水喝,但却很少让我们站起来上厕所,还说什么:谁叫喊就马上枪毙谁。他们把成年男子都拉了出来,随后就一个接一个地朝他们开枪。他们还叫出来两名妇女,说发现她们谁不对劲,就枪毙谁……凡是从她们身边绕过去的人都被他们枪毙了。……

  “他们还夺走吃奶的孩子。……

  “后来就下起了大雨。这天夜里谁都没有入睡,我们只是干坐着。……”

  第三天:“第三天,一个叫阿乌舍夫的人(此人是恐怖分子。——译者注)来了。他假惺惺说什么:‘别害怕,让我们来救你们……’

  “我的小妹妹谢拉一个劲地追问妈妈:‘我们的总统到底什么时候来救我们出去呀?我再也受不了啦,我想吃饭、喝水……’

  “因为她想让总统来,可我们的总统并没有来,我的妹妹就因为这个让他们给枪杀了。所以我现在只剩下妈妈和爸爸了。……”

  克里斯蒂娜在她的练习本上满满地写了好几页。透过孩子稚嫩而工整的笔迹,人们看到了诸如“学校遭到袭击”、“他们立刻枪毙”和“我妹妹被杀害”这些可怕的话语。日记的空白处还画着一些稀奇古怪的小动物,或许它们就是被践踏了的美好世界和被炸毁的学校体育馆的象征吧!

  顺便说说,为了纪念别斯兰那些悲惨死去的孩子,俄罗斯政府不仅准备修建一座纪念碑,还要开办一座博物馆。眼下人们正在被毁的学校里收集遭劫人质的物品、书籍和笔记本。然而,还有一本厚厚的日记,它是别斯兰悲剧无声的见证人。这本日记不是摆放在博物馆里,而是存放在人们的心中。对这些人来说,在9月初那可怕的3天当中,世界几乎都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了。(固山)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别斯兰学校开始逐渐复课 安全教育成学习重点 (2004-09-16)
·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绑匪“四头目”身份曝光 (2004-09-13)
·中国援俄的1000万元人民币医疗设备运抵别斯兰 (2004-09-13)
·俄内务部:别斯兰恐怖袭击的部分武器来自印古什 (2004-09-11)
·俄别斯兰人质事件追踪:仍有105具尸体没有辨认 (2004-09-08)
·中亚5国总统谴责别斯兰劫持人质事件 悼念死难者 (2004-09-07)
·俄罗斯教育部长说别斯兰被扣人质中包括59名教师 (2004-09-06)
·普京抵别斯兰市医院看望伤者 称解救行动得力 (2004-09-04)
相关专题:俄罗斯恐怖事件频起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