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俄指车臣匪首曾接触格内务部长并逃往潘基西峡谷

2004年09月23日 17:20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俄罗斯《早报》消息,负责在北高加索地区搜捕车臣激进分子头目的俄情报部门消息人士星期四表示,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已经逃到俄罗斯境外。

  这名消息人士称:“我们掌握情报显示,巴萨耶夫已经前往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他表示,这个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只有少量武装分子保护,他并没有躲藏在车臣原始森林里,不排除他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前就已经离开了俄罗斯。

  消息人士指出,格鲁吉亚已经成为了在北高加索地区对抗俄罗斯的车臣武装分子转运站和后方基地。

  潘基西峡谷是格鲁吉亚领土,与俄车臣地区毗邻。近年来,俄方认定潘基西峡谷盘踞着大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这些非法武装分子以潘基西峡谷为基地,向俄领土发动袭击,并逐渐把该地变成车臣非法武装的重要巢穴、训练中心和武器及后勤供应地,而且有外国雇佣军等国际恐怖分子加入其中。在俄方看来,潘基西峡谷的各国恐怖分子对俄高加索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是车臣战争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俄方多次提出要派兵“越境剿匪”,但均遭到格方的拒绝。

  与此同时,巴萨耶夫秘密前往格鲁吉亚的消息与格鲁吉亚强力部门近期采取的安全措施相巧合。21日,格鲁吉亚内务部副部长格奥尔基-格扎泽宣布,近日在潘基西将修建新的内卫部队哨所,军人准备对该地区实行全天候巡逻。

  据悉,应格鲁吉亚安全委员会倡议,格鲁吉亚警方已经开始对潘基西峡谷的所有居民和车臣难民进行检查,目前已经检查了2000多人,而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乌鲁加瓦表示,在这一地区并不存在恐怖分子。8月14日,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承认,潘基西峡谷再也不是恐怖分子避难的场所。但是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里查德-迈尔斯本月初却表示,潘基西峡谷确实还存在恐怖分子。

  《早报》报道指出,巴萨耶夫躲藏在格鲁吉亚境内主要是根据此前与格方达成的协议。今年8月,巴萨耶夫在中立领土上曾与格鲁吉亚内务部长伊拉克里-奥克鲁阿什维利举行过秘密会谈,两人一致同意视俄罗斯为共同敌人。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本月初表示,俄准备对全球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自俄军方公开宣布准备采用“先发制人”的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后,众人开始纷纷猜测谁将会成为俄“先发制人”的首个打击目标。最终,大家似乎又都把怀疑的目光停在格鲁吉亚。俄罗斯和西方媒体近日接连发表文章预测,如果俄罗斯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那么格鲁吉亚极有可能首当其冲,俄很可能会拿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开刀”。(章田/雅龙)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赴美谈判 称无意购买美制导弹 (2004-09-21)
·俄选定先发制人目标?将对格鲁吉亚实施交通封锁 (2004-09-14)
·俄军反恐先发制人 格鲁吉亚将成首要打击目标? (2004-09-11)
·格鲁吉亚总统称格俄战争已经临近 吁国民做准备 (2004-08-24)
·俄杜马将要求美英两国引渡流亡的车臣叛军头目 (2004-09-21)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称必须生擒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2004-09-18)
·车臣匪首宣称对多起恐怖袭击负责 包括人质事件 (2004-09-17)
相关专题:俄罗斯恐怖事件频起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