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车臣“特使”呼吁西方向俄施压 迫使普京谈判

2004年09月30日 09:24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消息,正当俄罗斯当局以千万美元的天价赏金悬赏捉拿车臣匪首、要求美欧国家拒绝向车臣分裂势力提供政治避难;正当俄罗斯外交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建议,呼吁将车臣非法武装列入“反恐黑名单”之时,车臣叛匪也不甘寂寞——马斯哈多夫一方面极力否认参与制造恐怖袭击,一方面宣布要对巴萨耶夫进行审判;巴萨耶夫的手下则化整为零,在俄罗斯境内伺机作乱。

  车臣分裂势力驻英国“特使”扎卡耶夫则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呼吁西方国家向俄罗斯总统施加压力,要求他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车臣冲突。

  扎卡耶夫指出:普京上台时接手的是“魏玛俄罗斯”,是国家实力锐减、强国风范不再的俄罗斯;社会动荡、贪污腐败、民族精神缺失,使这个国家面临崩溃的边缘。第一次车臣战争中的失败加深了俄罗斯的伤痛——1997年签署的和平条约实际上赋予了车臣独立地位,成为了“俄罗斯人的凡尔赛条约”。

  扎卡耶夫认为,普京利用俄罗斯人的民族屈辱感,承诺重振俄罗斯帝国荣耀,而车臣成了他的动员令、成了他的“苏台德”。普京的制度明显带有“后魏玛时代”的味道,在很大程度上让人想起了早期的希特勒时代——压制大众传媒、消灭议会反对派、神秘的政治暗杀、以提高管理效率为名将联邦政权集于一身、没收犹太人的财产、阻止占少数地位的车臣族人的流动并对其横加迫害……

  扎卡耶夫强调,普京根本没有控制俄罗斯,甚至连自己的权力也没有控制在手中。扎卡耶夫说,在俄罗斯人为了一点点贿赂就可以让自杀性恐怖分子轻松登上客机、在俄罗斯人面对没有头脑的劫持者变得又呆又傻之时,很难想象普京有能力确保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安全。他说,普京政策获得的唯一成功就是养育了更多激进的武装分子。

  车臣分裂势力“特使”认为,现在摆在西方面前的任务是要做出明确的选择。

  西方可以继续支持普京的极权统治,而这种专治制度或早或晚会与西方的敌人联合起来,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打破“单极”世界秩序、保持高扬的石油价格。

  扎卡耶夫继续写到:西方也可以改变路线,坚持通过谈判手段解决车臣冲突。这样做可以稳定高加索局势、消除国际恐怖分子强大的宣传工具,使俄罗斯重新回到民主改革的路上。(天石/天籁)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俄要扩大安理会“恐怖黑名单” 车臣叛军应加入 (2004-09-29)
·俄军在车臣包围大批非法武装 车臣匪首或在其中 (2004-09-29)
·美誓言助俄打击恐怖分子 但拒绝引渡车臣匪首 (2004-09-29)
·伊斯兰祈祷团支持车臣叛军 曾策划劫机向俄施压 (2004-09-28)
·俄报曝拉登驻车臣新特使:车臣叛军疑与基地联手 (2004-09-27)
·车臣武装袭击马斯哈多夫家乡 两名居民受重伤 (2004-09-26)
·英国支持向俄引渡恐怖分子 车臣匪首前途莫测 (2004-09-24)
·俄军搜捕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 已打死其多名保镖 (2004-09-24)
·车臣匪首“内讧” 马斯哈多夫网上声讨巴萨耶夫 (2004-09-24)
·述评:车臣事务遭干涉 俄罗斯质疑“双重标准” (2004-09-19)
·车臣匪首宣称对多起恐怖袭击负责 包括人质事件 (2004-09-17)
相关专题:俄罗斯恐怖事件频起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