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人看两岸:是否要为李登辉“公投”找个爸爸?

2004年12月13日 15:4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人老了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人生风雨终归山林,耄耋之年,怡孙弄儿,不问世事;一种是魑魅喜人过,拿一生阅历来衡量年轻人的言行举止,于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年轻人当面很尊重你老人家,背后就会说“老而不死是为贼”啦。台湾岛内的李公登辉先生看上去属于后者。

  其实我很理解登辉先生的苦衷,在下认为,登辉先生有一个与别的老伯伯不同的根本症结在于,一把年纪了,还找不到爸爸。或者说,找不到一个满意的爸爸。

  李登辉找爸爸的故事最近到了高潮。因为在“立委”选举过程中,以李登辉麾下的台联为代表的岛内“急独”路线遭到了美国方面的质疑。对于这种质疑,李登辉以严厉的口气斥责美国“美国是我们的爸爸吗?”并愿意亲自到美国首都为陈水扁“制宪”作解释。此言一出,岛内舆论一片哗然。李公曾经自封台湾的“民主之父”,最近又想当“台湾国父”。但是这位“国父”的爸爸是谁,这不但牵涉李氏宗亲的身份地位,而且还牵涉到台湾的文化根源。

  小蝌蚪找妈妈,李登辉找爸爸。说来说去,他是要找的是支持他台岛“急独”政策的国际势力。谁支持台湾独立,谁就入围爸爸人选;谁不支持“急独”,就不算爸爸。要真是这样算,其实国外爸爸不多,国内爸爸不少。在日前的台湾“立委”选举中,李登辉跳出来斥责美国,有很大一个因素,是为了当下给泛绿阵营站台拉票。台美关系中长年形成的潜规则,不是李登辉一个人能够操控的,也不是某位“总统”在任期内所能够变更的。为了能够维持“急独”政策,不惜把台湾利益出让给美国或者日本,结果却无法得到想要的承诺或是表态。因为美日等国往往在考量台海政策时,并不完全受单方面利益或者政策左右。一言以蔽之,爸爸们都不傻。

  明智的岛内政治人士都明白,两岸关系的微妙平衡,取决于三方因素:大陆、台湾和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因素。任何一方的擅自行动,一旦给另外两方造成了误判的事实基础,那么台海脆弱的稳定就会立即被打破。在冷战后的历史年代中,这种风险不是没有出现过。尽管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但是这个内政涉及到殖民历史,二战后国际关系,以及多个国家的霸权野心,而成为了特殊形态的内政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认清历史,不平衡多方关系是无法做到的。尤其是多年来台湾悉心打造的台美关系,其实本是岛内政客应对大陆政策的法宝,现在美国说出了“不中听”的实话,李公就破口大骂,岂不是有“不孝”之嫌。

  虚构的历史创造不出新的国家,李登辉可以把自己打扮成日本人,但是台湾却无法被打扮成一个没有民族归属的地区。台湾属于中华民族,这是不需要寻找的过程。但是台湾人在这些年的“台独”话语环境中,已经开始逐渐失去民族归属和历史认同了。这不但造成了岛内政治分裂,也形成了岛内文化断层和信仰缺失。找回民族归属,其实也是岛内政党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日益紧张的族群关系,才能排除台海未来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和危险。

  昨天我家楼下小孩子“过家家”,过着过着就过不下去了。打输了的一个哭着高叫:“我爸爸是黑社会,他有108个兄弟,你等着挺尸吧!”我听着觉得特别熟悉,原来爸爸这么管用。看来我们真的要给有“48条潜艇打三峡”的李登辉找一个爸爸了。不过找的办法,还要用岛内最近流行的“公投”。给他投一个爸爸,既“民主”,又“去中国化”。

  但是要提醒同胞的是,“公投”个爸爸容易,当上儿子之后要尽的“台独孝道”,却是2300万台湾人的阿鼻地狱。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台湾)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