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军方专家分析称国防白皮书对台部分具有六大新意

2004年12月29日 08:58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军方台湾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少将彭光谦在评论此次国防白皮书时说,此次国防白皮书对台部分着墨较以往增多了,而且其中不乏新意。

  彭光谦说,一是对台海形势的判断比过去更加严峻。白皮书说“台独”活动“明显升级”、“恶性发展”,“台独”是当前“最大的现实危险”,这在过去是没有提过的,说明陈水扁当局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活动越来越嚣张,更加公开化,”台独“步伐不断加快。

  二是对“台独”分裂活动新特点做了解释。所谓新特点就是,通过推进所谓的新“宪法”进行“台独”,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来制造“台独”重大事变。这是这几年陈水扁当局“台独”活动的特点。白皮书表明,虽然“去中国化”等“台独”步伐也应该关注,但“法理台独”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最值得关注的指针。

  三是对所谓现状进行了明确的界定。白皮书讲得很清楚,两岸关系的现状,就是同属一个中国。并不是美国等其它国家,也不是台湾领导人所界定的现状。台湾当局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现状,大陆是绝对不允许的。

  四是明确指出了“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后果。“台独”不仅挑战、危害了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也危害了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包括中国周边国家和平的发展环境,同时也挑战了包括美国在内的战略利益,特别是挑战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跟美国的利益是不兼容的。“台独”对包括美国、日本以及台湾本身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和安全环境,都没有任何好处,都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五是对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进行了阐述。台湾当局最近一段时间里,就两岸军事互信机制问题都进行了论述,比如台湾军方的白皮书中对所谓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近程、中程、远程等阶段的措施,对一个和平原则等都有较大篇幅的论述,但就是不提一个中国原则,不提两岸统一的前景。所以对大陆来说,这样的论述是没有基础的,和平不是原则,没有统一就没有和平,和平不可能走向分裂,和平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两岸的统一,台湾当局提和平原则完全是一个骗局。白皮书明确指出,谈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可以,但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没有这个原则就没有和平。

  六是白皮书从武装力量的立场进一步重申了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独”图谋的决心和原则立场。这是相当严肃的表态。(王德军)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国民党称大陆国防白皮书对“台独”措辞更加严厉 (2004-12-28)
·官员:历部国防白皮书表明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 (2004-12-27)
·专家解读2004国防白皮书:四个“第一次”富新意 (2004-12-27)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4-12-27)
·中国国防白皮书表示将坚决彻底粉碎“台独”图谋 (2004-12-27)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