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五个城市拥有地铁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

2004年12月29日 09:02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郑小红)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今天下午开通试运营。这使深圳成为中国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的第五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深圳为此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市民争相见证了深圳建设的又一历史时刻。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由一号线的东段及四号线的南段组成。正线总长度为二十一点八六六公里,总投资一百一十五点五三亿元人民币,共设二十个车站。其中东西向的一号线以人流众多的罗湖口岸为起点,途径繁华市中心,到世界之窗,全长十七点三八七公里;南北向的四号线以皇岗口岸为起点,经会展中心、市民中心等到少年宫。会展中心站为一号线和四号线换乘站,在竹子林设有辅助车辆段和行车调度中心。

  深圳地铁设计新颖、技术先进,采用全线封闭的屏蔽门和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售检票系统;深圳地铁还突出人性化设计,在会展中心站,残疾人可以地面坐垂直电梯到达站厅层并有专门的残疾人厕所,其他地铁大站也设有乘客厕所方便乘客使用。

  随着深圳地铁一期的开通,深圳地铁二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据悉,深圳地铁二期工程将优先发展五条线路,总投资人民币三百六十四点三亿元,总长约一百二十点七公里。

  深圳地铁未来亦可望实现同香港地铁的接驳并轨。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一九九八年五月获国家正式批准立项,同年十二月底试验段动工建设。次年三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地铁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并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二00一年三月地铁全线动工。(完)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