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辜振甫热爱京剧:看戏演戏中体会人生哲学(图)

2005年01月04日 09:50


演戏中的辜振甫。(澳门日报图)

  中新网1月4日电 已在3日凌晨病故的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生前热爱京剧的爱好,众人皆知。台湾“中央社”并刊文介绍了辜振甫在看戏和演戏中体会的人生哲学。

  据了解,辜振甫迷戏是受到父亲辜显荣的影响,由于京剧是集中华民族文艺之大成,只要一听,就会爱上它,一旦爱之,便想去学它,一旦学了戏,就想上台演出;辜振甫也曾直言从看戏和演戏关系体会人生哲学。

  辜振甫曾表示,小时候,父亲常训诲儿孙,虽在日本统治下,但切勿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本不可忘,而看戏则是不忘本的极好方法,因为台湾的历史与为人之道,都在戏里。

  由于工作关系,辜振甫在45岁时参观左营海军官校的晩会中,应邀演出《二进宫》这出戏码。30年后复出在台北剧院客串《借东风》中的诸葛孔明,当时李登辉及郝柏村都亲往聆赏。

  辜振甫曾说,《借东风》这出戏,其实寓意着借用旁人的智能,来补足自己之短,进而化解危机。辜振甫曾说,也许是看戏和演戏的关系,使他体会出一些人生哲学。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世就是一个舞台,他个人体认最深的是“上台不易,下台更难”这八个字。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