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资料:名列台湾五大家族之一的辜氏家族

2005年01月04日 10:11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台湾,或许您可以不知道名列台湾五大家族的辜家,但总该听过“中信”、和信集团、台湾水泥这些企业体,如果还不熟悉、至少也应该听过新闻报道过“汪辜会谈”这种字眼。

  从名列台湾五大家族之一、到开拓出台湾前所未有的家族事业版图、并由商转政,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为两岸问题奔波,他是辜振甫,一位出身台湾百年家族传奇性人物,如今却正式走入历史。

  如果说辜振甫有何不舍?放眼观之,应该有两件,其一是两岸关系未能和平发展,让他很不舍!其二、次子接班尚未站稳,更让辜老走得很不舍。

  和信集团大家长、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不幸辞世,辜振甫出身具有百年历史的鹿港辜家,早年事业版图以台泥、“中橡”为主,与侄子辜濂松主导的“中信金控”,纵横台湾政商界超过50年,目前辜振甫家族旗下的“和信集团”,则包括台泥、“中橡”、福聚、和信电讯、和平电厂等企业。而其侄儿辜濂松家族的“中信集团”,旗下包括了“中信金控”、“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租迪和、国乔石化、台湾慧智、纬来、台湾全禄、联广、捷和建设等公司。

  拥有显赫的身世、集金融租赁、制造事业、运输通讯、旅馆服务、电力等保险、投信、租赁、石油化学、控股公司、庞大家族事业之际,辜老毅然接下负责替两岸关系解冻的重任,接下为两岸关系奔走、协商的“海基会”董事长的任务。

  1993年他以“海基会”董事长身分,与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于新加坡展开“汪辜会谈”,这是两岸关系关键性的会议,开启两岸之间冰封的大门。

  只不过,“汪辜会谈”终因政治的现实而使得两岸关系只出现短暂的回春,自此之后的10几年来,两岸之间的关系不仅没有进一步发展,甚至更形严峻,严重到让辜老在病榻前仍念念不忘对两岸关系再度破冰的期待。

  忧心两岸问题,其实更让辜老心烦的却是接班的问题,辜老膝下原有2子3女,大儿子辜启允却因病于2001年底过世,大女儿辜怀群嫁给台湾全录副董事长、“中橡”董事胡其龙;二女儿辜怀箴嫁给台湾塑料业巨子赵廷箴之子赵元修;三女儿辜怀如嫁给台湾嘉新水泥公司创办人张敏钰之子张安平。

  辜启允在接班即将进入接棒之际,却因病去世,对辜老造成极大的打击,其次长辜成允临危授命上场接下大哥的事业,由于大哥辜启允的病逝,和父亲辜振甫每况愈下的健康状况,让身为次子的辜成允必须做出许多不得不改变的选择。

  辜家其实还有另一族群也就是辜振甫的侄儿辜濂松,辜濂松有3儿1女,长子辜仲谅很早就被训练为集团的接班人,次子辜仲莹从小旅居日本、美国等地求学工作,在海外生活18年之久,曾接下联广、“中寿”及“中信证券”等,都在他手里扭转乾坤转亏为盈,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漂亮成绩单。辜濂松也夸他聪明做事只看绩效而且企图心够强。三子辜仲立也在租赁事业上取得独霸一方的事业体、小女儿辜仲玉嫁给“中信金控”财务长、“中信票券”董事长陈俊哲。

  从彰化鹿港辜显荣的茶叶、糖、烟草、樟脑等农产品专卖进而在全台取得的广大土地,奠定辜家雄厚的资本实力;其后台泥、台纸、工矿、农林等4大公司转移民营,以4大公司股票和实物债券抵付地主,此时辜家以广大的土地和政府换取台泥股票,往后40年在辜振甫经营下,台泥辜家成为岛内传统产业龙头。到90年代开始,台当局陆续开放民间投资电信、金融、能源等独占特许事业,辜家此时大举扩张事业版图,集金电传产等庞大事业于一身。辜老走了,但辜家在台湾仍占有一席之地的实力却依旧在台岛扎根、茁壮中。

  来源:台湾东森新闻网作者:林弘展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