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59现象”的又一悲剧——王道生特大受贿案揭秘

2005年01月18日 12:54

  2004年12月24日,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正厅级)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共同受贿人王健(王道生之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王道生特大受贿案是湖南省检察院近年来在湖南省政府机关查处的在职领导干部中的第2号人物。

  王道生受贿浮出水面

  2003年,湖南省检察院在指挥永州市检察院侦查新田县委原副书记兼新田县卷烟厂厂长刘春游受贿案时,得到一条线索:有个叫陈和(另案处理)的人与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道生关系密切,通过王道生,陈和向新田卷烟厂销售了价值3587万余元的烟叶。此外,王道生有一个情妇。联想到2002年曾多次接到王道生涉嫌受贿的举报,湖南省检察院主管反贪工作的领导认为这条线索可查性很大。很快,一个完整的初查方案出台了。

  通过对3000余万元烟叶款走款渠道的调查,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一室的检察官发现,有一笔16万元的现金转到了一个名叫郭丽丽(另案处理)的人的存折上。

  原来,郭丽丽就是王道生的情妇。在得知王道生还有一个情妇后,郭丽丽打算讨点好处后自动“撤离”。恰在这时,已下海经商的陈和找到郭丽丽,想通过时任永州市市长的王道生和新田卷烟厂做生意,并讲明事后感谢郭丽丽。机会难得,郭丽丽当即找到王道生,王满口答应,并说:“你不是早就想在长沙买套房子吗,这正好是个机会。”接着,王道生电话指示刘春游,要他关照陈和。就这样,陈和的烟叶生意一路畅通,仅一个月就净赚280余万元。可是几个月过后,陈和没有兑现承诺。郭丽丽急了,王道生也沉不住气了。王道生亲自给陈和打电话称郭丽丽买房急需16万元,陈和马上给郭丽丽拨了16万元。很快,办案组又发现,陈和还曾汇款25万元给王道生的妻子向菊(另案处理)。

  “马上拘传郭丽丽,对王道生及其家人动态监控。”2004年4月2日,湖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黎光明果断决定。

  王健被抓获归案

  通过审讯和大量的外围调查,办案组还查明,王道生受贿案还涉及到他的儿子王健。

  2004年4月9日,已被监控的王健乘飞机去深圳,有迹象表明,他此行可能与犯罪有关。于是,主管领导决定马上拘传王健。两天后,在长沙刚下飞机尚未来得及打开手机的王健被检察官请上了车。在王健的包里,检察官发现了5万美元和9500元人民币。

  王健交代:2002年6月底的一天,得知湖南省内某大公司将在长沙建立基地的消息后,他的校友汤佳斌提出与他合伙投标土建安装,并让王健争取通过王道生中标。此后不久,在一次吃饭时,王道生要求这家公司的老总关照汤佳斌。结果,汤佳斌的公司中标。为感谢王道生,2004年4月8日,汤佳斌将43万元现金送给了王健。此时,正赶上王道生的女儿(已移居国外)回长沙,在征得王道生同意后赶赴深圳,王健用这笔钱兑换了5万美元。他包里的9500元就是兑换美元后剩下的。

  电脑定格显示受贿金额

  掌握了王道生收受贿赂的基本事实后,办案组决定正面接触他。可他拍着胸脯说:“我一生为官清廉,绝对没有经济问题,愿意接受调查。”有如此严重的问题还敢拍着胸脯说硬话,检察官们分析,王道生很可能串供了,并采取了反侦查措施。结果证明检察官的分析没错。自从刘春游被抓、陈和被传讯后,王道生就进行了一系列串供,他的情妇、妻子、儿子自然照他的“指示”办了,就连行贿人也都非常听话地照他的“指示”办了:

  早在1994年8月,香港惠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谋云与原零陵地区(永州市的前身)粮食局下属昌穗粮贸有限责任公司(1995年更名为“永州市华联粮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共同出资600万美元成立湖南南华大酒店有限公司。由于昌穗公司资金困难,到1997年底,何谋云已垫付2000余万元人民币。时任永州市市长的王道生得知后,很快筹集了1800万元归还了何谋云。为了感谢王道生,何谋云先后送给他2万元人民币和2000美金。2001年,王道生的第二个情妇王丽萍在长沙经营“丽博美食酒楼”急需资金,王道生便打电话给何谋云。原本想找机会再好好感谢王道生的何谋云,当即答应再给50万元,并按照王道生的要求将这笔钱直接打到了王丽萍的账上。为遮人耳目,何谋云根据王道生的指示,又专门到长沙和王丽萍签订了一份所谓的《丽博酒店消费协议》。

  香港伟业装饰公司董事长王伟顺做得更彻底些。由于王道生的帮忙,王伟顺承包到了一笔造价1200万元的装修工程。为感谢王道生,在征得他的同意后,王伟顺分4次送给王健60万元。这60万元现金支出账原本记在王伟顺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上,他接到王道生关于“要做好”的指示后,马上将这笔账来了个“永久删除”。可他万万没有想到,两名技术专家将电脑中所有原始资料进行还原恢复,4次划拨给王健的60万元在电脑上被重新“定格”。

  ……

  就这样,王道生的串供、假证被一一拆穿。经过近半年的侦查后,王道生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收受贿赂401万余元(其中王健参与受贿203万元)的犯罪事实被彻底查清。

  (来源:《检察日报》;黄建良)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王道生腐败内幕:官员权力寻租 家庭分享暴利 (2004-12-31)
·湖南省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因罪被撤消省政协职务 (2004-12-29)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因受贿罪被判无期 (2004-12-25)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涉嫌受贿案开审 (2004-11-3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