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办评04两岸关系两大特点:民间交流与反“独”

2005年01月26日 10:36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曾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二十六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二〇〇四年,是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交往继续深入发展的一年,也是深入开展反对“台独”分裂斗争的一年。

  有记者提问,二〇〇四年刚刚过去,请问发言人对于二〇〇四年两岸关系有什么评价?

  李维一回答说,回顾二〇〇四年,我想大家应该有个共同的感觉,有两点突出的地方。第一,就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列举了一组数字,二〇〇四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的人次是三百六十八万六千人次,比二〇〇三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九,大陆居民赴台是十四万五千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据我们海关总署的统计,二〇〇四年两岸的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了七百亿美元,达到了七百八十三点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二。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是一百三十五点五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点四,大陆从台湾进口六百四十七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二八。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同资金是九十三点零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七四。

  李维一概括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二〇〇四年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对“台独”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的一年。

  他说,在二〇〇四年里,台湾当局变本加厉地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恶意扭曲台湾民意,肆意煽动仇视大陆,竭力挑衅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继续图谋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等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台湾当局的“台独”挑衅行径严重危害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激起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质疑和谴责。(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独”威胁和平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