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报章舆论纷发评论促台当局积极回应大陆诚意

2005年01月29日 16:11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九日电 北京各界二十八日集会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香港多家报章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贾庆林的讲话对“江八点”发表十年来海峡两岸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补充了新的内容,加大了和平统一、反独促统的力度,台湾当局应积极回应大陆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的努力和诚意,尊重和顺应台湾的主流民意,承认“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对话。

  《文汇报》的评论文章说,今年纪念“江八点”的纪念活动上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而代表的应是中央对台政策的整体宣示。纵观贾庆林的全篇讲话,最突出的四大新意在于,一、全面说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背景和目标;二、近年来首次明确表述对两岸现状的定位,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三、两岸谈判对象和议题是开放的;四、延续了钱其琛当年区隔民进党广大成员和少数“台独”顽固分子的做法,但释放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的信号。

  《文汇报》社评“台当局应积极回应大陆诚意”强调,贾庆林在讲话中提出了对民进党的最新政策,指出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大陆愿意作出正面回应,与之接触交往。贾庆林指出,不管什么人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他从现在开始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立即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为民进党当局留下了改弦易辙的巨大余地。社评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就可以商谈结束敌对状态的问题,包括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问题、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和给予台湾CEPA地位的问题以及台湾中南部农产品出口大陆问题等等。这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大公报》社评指出,贾庆林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不久前人大常委会启动的《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强调用法律“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就是北京“反独促统”的实际步骤和重要武器。社评说,《反分裂国家法》针对的是台湾当局近年来抛出的“法理台独”,陈水扁不止一次的宣称要在二○○六年为“台独”度身订造“新宪法”,二○○八年实施“新宪法”。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是“江八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决不容许分割”在法律上的发展,是两岸新情况、新形势的产物,它把“江八点”的主旨精神落实到了“以法反独”的法律框架之中。这对在新形势下推动“江八点”的和平统一主张有重要的作用。

  《香港商报》社评“两岸交流成果大和平统一奠基础”回顾十年来,在‘江八点’的指引下,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突飞猛进,大量台商涌入大陆投资,大量台湾民众踏足大陆观光探亲,大量台湾企业争相与大陆企业合作;‘江八点’指明的和平统一方向以及坚决反对台独的意志,已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社评期待,面对两岸人民和平统一的共同愿望,面对两岸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面对不可逆转的两岸交流,台湾当局应该面对现实,彻底摒弃永远都不可能得逞的“台独”理念,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为突破两岸政治僵局,从而为造福两岸人民作一些有益事情。

  然而,《明报》社评指出,在台海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今日世人却将看到两岸春节包机逾半世纪来的首次双向对飞,这个当前两岸关系中的唯一亮点,显示了两岸关系走向缓和是两岸民众的真正期望,最符合两岸最大利益。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