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谈纪念"江八点":展现大陆处理台湾问题自信

2005年01月31日 09:58

  中新网1月31日电 对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博士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表示,贾庆林的讲话“坚持原则、展现善意、稳步促统”,展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自信。

  刘国深院长指出,今年“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过去的十年,风风雨雨,有政治上的冲突和僵局,同时,也有两岸民间关系的突飞猛进。尤其是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引起了海内外强烈的反响,都希望两岸关系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来“纪念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一方面可以促使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来理解中国共产党处理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能够反思一下:过去的十年我们对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情况,然后要与时俱进地作出政策上的调整。

  刘国深表示,贾庆林的讲话是一篇“坚持原则,展现善意、稳步促统的”的讲话。讲话非常明确地肯定了“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在对台工作当中是一份统揽全局的纲领性文件,这表明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对台政策上将继续宏扬和传承历届领导人在对台问题上的基本的原则和方向。

  而在同时,讲话也根据新的情况提出了一些更加灵活的措施。例如:在如何对待过去几年一直在进行“台独”活动,发表“台独”言行的台湾当局以及台湾当局领导人的问题上,大陆方面还是本着朝前看的态度,强调既往不咎,大家从新开始。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可以跟民进党进行接触。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再发表“台独”言论的情况之下,大陆方面还有这样的诚意、这么宽广的胸怀去面对这个问题,展现了大陆方面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没有一己之私,更多是考虑到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整体利益,这是具有相当善意的表现。

  刘国深并指出,贾庆林的讲话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新的一代领导集体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更加有自信,也将更加贴近台湾民众的心理。此外,在两岸关系的定位上,讲话强调说两岸虽然还没有完全统一,但是这并不影响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样的一个事实。这也就是抓大放小了,在大的方面是说,两岸是中国人共同的家园,我们领土、主权、人民的一体性这是必须要确认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行政意义上,两岸之间的分离状态确实还没有完全的解决。那么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愿意把台湾方面当成一个平等的一方,共同来商议如何解决这样一个分离的问题。

  在谈到未来的大陆对台政策时,刘国深认为,在具体的两岸民间交流部分,大陆方面将更加灵活、更加务实。这次的春节包机就体现出来了,大陆方面不希望以政治的分歧来影响两岸民间关系特别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

  刘院长最后指出,对贾庆林主席的讲话,如果台湾方面真正地去认真分析和思考的话,这个时候不应该再出台一些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言论。台湾当局应该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切切实实地面对现实,务实地提出一些增进两岸互信或者共识的主张来。这样对两岸关系的改善是有帮助的。而两岸关系发展的滚滚浪潮是必须朝前走的,如果台湾方面言不由衷或者是言而无信的话,只能对台湾当局造成更大的伤害,对台湾民众和台湾社会造成不利的局面。(郑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