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商春节包机 展露大陆对台新策略

2005年02月01日 14:02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开启了56年来海峡两岸航班多点对飞、不中停第三地互降对岸机场的历史,是两岸业者协商、有心人推动、当局默契的结果。“功夫在诗外”,其峰回路转,依稀勾勒出大陆对台新策略。

  自胡温体制逐渐确立以来,“以民为本”渐成执政、立策的一条主线,对台亦然。对台之“以民为本”,就是了解台湾民情,理解台湾民众的历史悲情和感受,务其所需。此次包机,尽管尚有角力,但两岸都是赢家,台商直接受惠。大陆近年来难得如此从容,台湾当局不承认是直航、不让台生搭乘,虽有些“小家子气”,但也从中得分,至少,选输了“立委”、内外交困的阿扁低潮中稍得喘息。

  分析人士说,包机虽是个案,但并不孤立。纵言之,比2003年的台商春节包机有进步,在两岸交流史上留下了光彩一笔;横言之,它是在两岸关系政冷经热、大陆忙于经济建设、岛内忙于弥合族群分裂、美国忙于“反恐”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若将包机、《反分裂法》提交人大审议、贾庆林讲话以及汪道涵派代表赴台吊唁辜振甫先生等连串观察,便能明晰大陆对台策略的调整:即比以前更务实,更主动,更强调原则下的灵活,更注重刚柔并济。

  近十年来,中南海秉承一贯政策,但对台工作遇到一定阻力。例如呼吁两会恢复协商、两岸平等谈判,却因台湾当局不承认一中原则无法开启;严词警告“台独”,但眼瞅着民进党当局变着花样搞“渐进式台独”;鼓励两岸民间交流、维护台胞权益,却无法完全阻止小部分人在大陆赚钱回到岛内支持分裂活动……

  更强调原则下的灵活

  目前北京决策层渐成共识,即两手都要硬,运用包括法律在内的一切手段、团结一切可能的人士反对、遏制“台独”;另一方面,继续“寄希望台湾人民”,鼓励两岸民间交往,给广大台湾民众实惠,让其理解乃至支持大陆的对台政策,拉近两岸人民的感情。

  这其中包机、汪道涵派代表吊唁辜振甫,是柔性、温情、人性的一面。《反分裂国家法》针对岛内“公投制宪、修宪”和其它“台独”事变而来,软中有硬。至于贾庆林讲话,完整阐述了新形势下的对台政策,有硬有软,释放出一些新信息。

  包机为两岸带来丝丝春意,但两岸关系能否从此春暖花开,还待观察。乍暖还寒,最难将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球在台湾一边,现时陈水扁还在坚持06年“宪改”,欲在离任前制定一部“合体、合身的台湾‘新宪法’”,另又提出以“公投”定《反并吞法》,如果不改初衷,到头来都将因触及大陆“红线”引发两岸冲突,故人们未可盲目乐观。(摘自:香港明报;作者:欧阳五)

 
编辑:张明】

专题网站: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