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澳报评孙亚夫之行:两岸关系上大陆抢回"发球权"

2005年02月03日 10:33

  中新网2月3日电 作为汪道涵私人代表前往台北向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致祭的孙亚夫和李亚飞虽然行程短暂,但此行所引发的政治效应,才刚掀起波澜。台湾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评论文章,或知名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普遍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对辜老的肯定,是对台湾释出的善意,并期望两岸都应珍惜现在的和缓气氛,尤其是在春节包机成行及海协会人员赴台两件善意互动之下,紧紧把握这个契机,促使两岸关系“破冰”,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日的新华澳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孙亚夫等人赴台吊唁辜老,充分体现了以大陆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对台工作方面的新思维、新举措:在推动“反分裂国家法”进行立法以凸显对反“独”遏“独”“硬的更硬”的同时,在争取台湾民心方面则是“软的更软”。

  分析指出,大陆继推动春节包机“双向对飞不停经第三地”,大陆客机可以飞进宝岛台湾,打破台湾当局在政治、法律及军事等方面的设置的种种樊篱,贾庆林在纪念“江八条”发表十周集会上发表“一中”定议“新四段论”,并对恢复两岸会谈提出既坚持原则又灵活调适的政策方向之后,又在台湾当局认为大陆派人赴台吊唁辜老“无望”之际,宣布派出孙亚夫等人赴台致祭。

  文章评论说,这样的“奇峰突现”,显示出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事务上主动出“招”,抢回了“发球权”。

  文章并在最后指出,如果大陆方面能紧紧捕捉台湾当局近期某些“调适变化”的契机,将春节包机、贾庆林讲话及孙亚夫“丧礼政治之行”所展现的“大陆对台新政”效应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就必然会在台湾民众中形成一种“促谈”的舆论压力,迫使台湾当局必须思考大陆提出的复谈条件。否则,陈水扁当局就将会逆拂民意,在今后各项选举中比去年底“立委”选举输得更惨。一心要追求民进党长期执政的陈水扁们,是不能回避这个问题的。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台“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