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民党参访团谒黄花岗烈士墓:饮水思源 哀思恸人

2005年03月29日 16:35


    二十九日上午十时,首次正式组团参访大陆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拜谒先烈。作者:罗仰明



    江丙坤一行,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拜谒先烈,引起当地民众关注。图为江丙坤等向当地民众招手。作者:罗仰明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九日电 题:饮水思源 哀思恸人——国民党大陆参访团拜谒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记

  中新社记者 郭军

  “这是代表团的荣幸,也是很伤感的一刻。”今天上午,正在大陆参访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团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拜谒。饮水思源,追祭先烈,此情此景,哀思恸人。

  一九一一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满清政府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结果失败,八十余位骨干会员牺牲。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死收殓散落的烈士遗骸七十二具,合葬于黄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时隔九十四年后的今天,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再次出现。上午十时,江丙坤一行三十四人,在一百多名在粤台商的陪同下,站在这些当年为民国开基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英烈墓前,追忆那些激动人心的往事,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此前,由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将此次大陆之行定位为“缅怀之旅”、“经贸之旅”。“这是到广州第一站,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向当年参加广州起义的烈士致敬,我们对他们心中充满感念;同时,这也是一种饮水思源之情。”江丙坤深情地说道。

  上午,上千广州市民自发欢迎参访团的热烈程度,显然让江丙坤本人及代表团成员有些始料不及。而在拜谒行程中,江丙坤副主席几次频频回首向市民致意,透着一股谦谦君子的风范。

  十四年前曾到过黄花岗的随行团员、台北市“议员”林奕华小姐显然因现场气氛而激动。她兴奋地向记者说出了她的感受:“烈士陵园的变化很大,可以看出你们花了很多心思去维护,谢谢你们!”

  上午十点,拜祭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神情肃穆。江丙坤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全体国民党党员向烈士敬献花圈。所有团员均向烈士三鞠躬致敬,并为烈士默哀一分钟。祭文对烈士高度评价:“壮哉先烈,死以报国,身毁名荣,英风义烈,永为世率。”

  江丙坤随后又几次向媒体及群众讲述当年广州起义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他为广州市民对先烈所表现出来的敬仰而深深感动。

  随后,江丙坤一行来到当年孙中山先生亲手植下的一棵松树下。面对枝繁叶茂的大树,江的脸上露出了深深的笑意。他高兴地为大树施肥、浇水。

  时间稍纵即逝,当拜谒活动行将结束时,江先生在太太的搀扶下,来到上镌有孙中山书写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的墓坊前,与全体团员合影留念……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江丙坤率国民党参访团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