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思虑长远 着眼未来 影坛教父吴思远纵论金像奖

2005年03月31日 16:12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吴思远,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会永远荣誉会长,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这位大导演的名字首先联系的是一系列经典影片:《廉政风暴》《法外情》《黄飞鸿》《新龙门客栈》……同时,与一大串耀眼的名字紧密相连:成龙、徐克、黄元申、刘德华、梁朝伟、许鞍华、袁和平、王家卫……他们无一不是在吴思远的发掘和提携下,走上璀璨绚丽的星光大道。

  热热闹闹的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结束不久,吴思远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采访。在回答任何一个问题时,他都自然联系到中国内地——“内地广阔的市场,对香港电影的发展意义重大”,这是整个访谈的中心。

  向有香港影坛“教父”的吴思远,虽年过六旬,仍儒雅英气、精神奕奕。这位看似文雅的“太平绅士”,极为刚直耿介:带头讨伐登载女明星裸照的恶质周刊,发动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演艺界人士反黑社会”“反盗版”行动,彻夜不眠赶拍赈灾影片捐助华东水灾灾民,甚至直陈内地“金鸡奖”晚会的种种弊端……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这位香港影坛最有分量的人物,思虑的是长远,着眼的是未来。

  金像奖赠票内地游客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电影金像奖评委,您认为本届金像奖亮点在哪里?

  吴思远:今年是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很有纪念意义,晚会首次放在了可以容纳七八千人的红磡体育馆举行。我们在颁奖典礼的舞台屏幕上,不断交叉回放着中国内地电影与香港电影的经典镜头;仪式上,我们还请来了内地更多的电影同仁参与;另外,我们还将一部分票赠给了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让更多的民众参与,与电影人一起共同感受中国电影和香港电影的历史和辉煌。这是与往年不一样的地方。

  《国际先驱导报》: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还有不少关于中国电影的研讨会,您怎么看待香港电影与整个中国电影的关联?

  吴思远: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填补了内地电影的空白,比如,内地在文革的特殊年代,电影几乎是空白,但那个阶段香港电影发展不错。更为重要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香港与内地电影界有了许多交流合作,这对两地电影的发展影响很大。

  《国际先驱导报》:有哪些影响?

  吴思远:香港电影的制作方法、市场运作等,对内地影响很大,以前内地电影是不注重市场的。另外就是我们的拍摄方法和技巧,尤其是武打片的拍摄,给了内地很多借鉴,现在内地的武打片拍摄水平上去了。内地电影对香港电影的影响,在于电影人的视野和内地取之不尽的自然景观。

  《国际先驱导报》:内地市场有特别令你们惊喜的地方吗?

  吴思远:内地市场太有潜力了,只要是好的电影,在内地就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去年香港拍的《韩城攻略》,本来是以香港市场为主的,但在香港却不大卖座,才700万元,但在内地却收到了3000万的票房,这是出乎意料的。我们还看到,象张艺谋、冯小刚等导演,他们的票房有时过亿,甚至两个亿,潜力很大,这的确是香港电影很好的大后方。

  香港电影人难拍内地式电影

  《国际先驱导报》:香港电影很有特点,跟内地合作多了以后,这种特点是否会失去?

  吴思远:香港电影一定要保持丰富的娱乐性,也要保持时装片反映香港的生活和趣味的特点。但是,随着内地市场的开放,内地观众口味的变化,这就给港产电影提出了新挑战。其实,今天的香港观众也是一样的,他们已经不满足于浮浅的、纯娱乐的电影,也希望电影有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但是,要让香港电影人将电影拍成内地的电影那样,也是拍不出来的。现在对于香港电影人来说,是如何在娱乐基础上加进艺术的元素,这是必须要去做的。我觉得,有这种认识的导演和制作人一定会懂得如何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对此,我没有太多忧虑。

  《国际先驱导报》:一如电影《无间道》,既有香港电影的复杂、迷离、紧张、惊险的情节,同时又有真实的人物性格和发展逻辑,并且毫无说教地表现出崇高的献身精神。

  吴思远:我也很希望香港的电影既有娱乐性,又有思想性,看完后能有令人感动的东西,无论是爱情片还是警匪片。这是一个目标。现在需要香港和内地的影片,从两个极端要走向中间的结合点。内地电影仍然比较笼统和概念,人物比较脸谱化,一部戏的主题都很明确,太明确了就不好看了。互相借鉴和调整是有利于电影市场的。  

  金像奖评选不会涉及内地电影

  《国际先驱导报》:香港和内地电影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你们是否考虑将金像奖的评选范围扩大到内地电影?

  吴思远:这个暂时不会考虑,这跟当初创立金像奖的宗旨有些距离,当时认为评奖的片子一定要在香港上演的影片,而内地很多电影没有机会在这里上映,评选没有全民性。当然,以别的奖项方式评选内地在香港上演的电影,以后不是没有可能,但就现在而言,内地电影还没有打开香港市场,这一点还存在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现在,媒体在讨论香港电影面临的困境,您怎么看?

  吴思远:其实,香港电影这些年一直是起起伏伏的,并不是一直朝上走,或是往下滑什么的,电影作为商品,是比较受外部环境和市场影响的。但我还是乐观的:一是香港的创作比较自由,销售等各个渠道畅通便利,一旦出现问题有预警,提前碰到问题反而好;另外,香港出现了不少新的导演,不同的题材也开始出现。对此,我不担心。

  《国际先驱导报》:这些年您在内地投资了好几家高级电影院,经营情况如何?

  吴思远:我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先后搞了四家电影院,做的很好,如果有好的地点,我们还想做。我估计,中国电影市场在未来三、五年一定会很蓬勃,中国现在电影检察也较为宽松,这个时候去内地搞电影院,很有前途。(廖翊)

 
编辑:周亦男】
:::相 关 报 道:::
·曾志伟、吴思远等受聘担任上海“东方之星”国际和海外事务顾问 (2004-12-21)
·港影人吴思远炮轰内地电影审查制度 转变观念是关键 (2004-06-07)
·香港影人吴思远:张曼玉身上凸现香港人的精神 (2004-05-25)
·名导演吴思远将建议香港金像奖追授奖项给柯受良 (2003-12-11)
·台湾媒体:导演吴思远称柯受良是死于上海家中 (2003-12-09)
相关专题:第二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