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江丙坤:加强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经济问题马上解决

2005年04月01日 19:29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耿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时,剖析了近年来台湾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他说,消费低迷,投资大幅度的衰退,是台湾过去五年最大的一个问题。

  大陆记者问:五十多年以来,台湾经济都是相当快速发展的,可是近四、五年来,可能有一些让人忧虑的地方,那您怎么来分析台湾现在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江丙坤回答,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我们五十年平均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八点一,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都是百分之九,甚至到两位数,到了九十年代当然就会慢下来,因为经济成长越来越膨胀,成长就越来越缓慢,这跟人一样,你年纪小的时候长得快,年纪到了二十岁你就不容易长。那么最近五年,台湾的经济跟过去比是一落千丈,最近四年平均我们只有百分之二点六的成长,在这个之前的四年,我担任“经建会”主委的时候,我们是平均百分之五点六、百分之五点七,现在降了三个百分点。这表示我们出了问题。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江丙坤分析说,从一九九0年以后,尤其一九九五年之后,中国大陆崛起,逐渐地形成世界的工厂,也变成世界的市场。作为一个主政者,当然应重视“中国大陆的崛起”这个因素,但是这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于中国大陆的因素,反而采取过去所讲的“戒急用忍”,缓慢地开放对大陆投资,这是一个没有重视“中国大陆的崛起”因素。

  江丙坤说,第二个问题是在这段时间,我们“政府”的意识形态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包括我们的“核四”的停建,再加上两岸的紧张,造成整个台湾的投资金额大幅度减少,这就影响台湾经济。过去台湾的民间储蓄,大概是你赚了一百块,存二十五块,那七十五块做消费。这二十五块是由银行再贷款给企业家做投资,过去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达到二十五块的存款当中,差不多有二十三块拿来做投资,现在只剩下十六块。换句话说,民间的投资减少了。民间投资本身是经济的原动力,原动力的意思就是说,你新的投资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新的出口。

  江丙坤还从消费角度展开分析,他说,台湾民众为什么不敢消费?第一个假如股市不好,就不敢消费;第二假如房地产价格不好,不敢消费;第三个假如你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将来的希望,比如说我的工作随时有失去的可能,甚至我现在已经失去工作,没有收入就不会消费,所以消费低迷、投资大幅度的衰退,是台湾过去五年最大的一个问题。

  江丙坤说,为什么消费减少?为什么投资减少?消费跟收入有关,但投资跟信心有关。我常常说,任何企业家在台湾投资、在大陆投资、在东南亚投资对他都一样,他要投资有两个要求,第一能够赚钱,第二有没有风险,什么风险呢?两岸有没有战争的风险?两岸有没有紧张的风险?还有政府的政策会不会摇摆不定的风险?治安好不好?风险对企业家是很重要考虑的因素,台湾的问题其实是这种风险增加,包括民进党政府忽然停建“核四”,这也表示说政策的风险摆来摆去。后来两岸的对峙、紧张,这些都会影响民间投资的意愿。

  江丙坤说,我们的问题其实不是经济问题,是政治问题。我常常说,要解决台湾经济问题很简单,要先解决两岸的经济问题,但是你要解决两岸的经济问题,要先解决两岸的政治问题,只要你任何“政府”有能力解决两岸政治问题,然后进一步来进行两岸的“三通”,还有其它的两岸的经贸交流,台湾经济问题马上就解决。

  江丙坤是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专访时做上述分析的。(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实现两岸直航对台湾经济有利 (2005-03-31)
·江丙坤畅谈族群和解、“朝野”和解以及两岸和解 (2005-03-31)
·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 (2005-03-31)
相关专题:江丙坤率国民党参访团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