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济南经历“保泉”考验 人与自然将“和谐发展”

2005年04月18日 23:21

  中新网济南4月17日电(记者林国瑞邱观史)济南市副市长王天义说,泉水是济南最大的特色和品牌,是济南的“灵气”所在。济南将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树立以人为本、世代保泉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17日下午,王天义在接受“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说,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仅在老城区两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汇集泉水200多处。“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趵突泉素有“天下第一泉”的美誉。但这座城市却经历和正在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保泉”生态战。到上个世纪70年代,泉水断流经常出现。从1981年开始,趵突泉连续3年发生了断涌数月的现象,成为“半年泉”;1988年8月到1990年8月,趵突泉断涌两年之久,沉沉入睡。以1999年3月2日开始的趵突泉停喷为起点,自此,“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盛景,几乎成了济南这个城市的旧梦了。泉水断涌,一脉相连的大明湖成了死水,被污浊的淤泥所充塞。

  为了恢复名泉的生命力,济南市专门成立了名泉保护管理办公室,对沉睡了的名泉进行抢救、修复。中国第一个名泉保护地方性法规《济南市名泉保护管理办法》于2001年6月出台。2002年7月,济南市成立了“封井保泉”领导小组。凡自来水供应单位的自备井一律限期封停,并对以往封停的自备井进行普查,违者处以重罚。至今,全市1000多眼具备封井条件的自备井已全部封闭,全市地下水开采量已被牢牢控制在保证泉涌的水位。

  南部山区是泉水的命脉,济南城市建设未来20年的规划提出“人为泉让路”。南部山区控制建设规模,泉系分布集中的老城区逐步疏导居民。同时,济南市对泉域补给区的宜林荒山进行全面绿化,采用乔灌草立体结构,有效地涵养水源。

  王天义说,通过补源、节水,对地表水、地下水、回用水等水资源实施统一调度等措施,济南市将努力实现在正常降水条件下实现泉水常年喷涌。近来,济南市政府开始酝酿泉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决定在今后3年内投资300万元定期疏通大明湖水道,加大周围泉群的引水量。届时,湖水20天可更换一次。同时济南规划扩建大明湖,在这个工业城市营造出一个拥有良好景观质量和休憩设施的“人性空间”和“亲水空间”。在不懈努力下,2003年9月6日,趵突泉在沉睡548天后,欢流畅涌;10天后,在济南72名泉中名列第二的章丘百脉泉,在休眠909天后,喷珠溅玉。至今,趵突泉仍在喷涌,这是近三十年来没有过的。济南的泉水也为济南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王天义最后说,泉水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对美化城市、调节气候、减少污染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泉水常年喷涌是打造生态城市的基础,是济南可持续发展的体现。所以,济南的长期发展战略必须突出泉水这一主题,恢复泉水常年喷涌,打造泉水品牌。

  “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是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对济南百脉泉群、济南国际机场、趵突泉、植物园等景点和城建设施进行采访。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