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曲阜孔庙祭孔表演 “黄金周”期间将每天举行

2005年04月21日 04:38

  中新网曲阜4月20日电(记者林国瑞邱观史)孔子故里文化旅游又增新看点。明故城开城仪式、孔庙祭孔表演等大型景区表演活动将改为每周一次的常规性旅游项目。其中,“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为每天一次。

  据曲阜市旅游局介绍,曲阜以“三孔”为主体的文物旅游景区,为摆脱过去以静态的文物观赏为主的游览方式,充分展现曲阜的文化底蕴,增强游客在文物景区的感受力和参与性,于2001年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推出了大型广场乐舞《杏坛圣梦》,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此,今年曲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把近年来曲阜挖掘文化底蕴,融合旅游资源,而推出的景区文化表演的拳头产品——明故城开城仪式和孔庙祭孔表演打造成为常规性的旅游项目。据悉,明故城开城仪式和孔庙祭孔表演是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的文化演绎精品项目,原在每年的孔子文化节期间举行。明故城开城仪式是曲阜明故城恢复以后,曲阜市推出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旅游项目。整个活动由迎宾仪式、开城表演、入城仪式三部分组成。曲阜明故城开城仪式的举办,一方面,使曲阜文化旅游从空间上有了相对明确的概念,游客在心理上容易产生“东方圣城”的整体感,有利于推销宣传、集中打造“孔子故里、东方圣城”这一文化要领和旅游品牌。另一方面,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曲阜旅游的形态——明故城整体开始形成一个大景区,城区内的旅游诸要素开始得到有效的重组整合,旅游功能得到空前强化。

  孔庙祭孔活动始终是每年孔子文化节中最富有特色、最具文化品位、最具感染力的主题活动之一。近年来,在把传统的八佾舞表演推向精品化的同时,祭孔大典通过丰富的演艺铺陈手段,扩大演出阵容,提高表演队伍的素质,丰富祭孔表演的内容,做足仿古效果,综合展现“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历史盛况,整个活动由入泮仪式、开庙仪式、祭孔巡游、《论语》诵读和大成殿拜师等几组场面宏大、气势恢宏的活动组成,现已成为备受海内外文化界、旅游界关注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之一。

  经过长期的积累,这两大主题活动已逐渐树立起品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广大海内外游客所青睐。但是,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这两大活动只能在每年的孔子文化节期间举办,而很多游客由于时间的限制不能在文化节期间来曲阜,想观看这一盛典,却往往失之交臂,不能如愿。而且,由于在孔子文化节期间举办,游客很难参与到活动中来,只能旁观,致使活动的参与性不强。今年曲阜市针对以上不足,把明故城开城仪式、曲阜孔庙祭孔表演等大型景区表演活动打造成为常规性的旅游项目。这两大活动将从每年的四月份开始至十月底,于每周六上午九点在曲阜同时举办,并设计了可以让游客参与的环节,增强了活动的体验性、娱乐性。今年第一场开城仪式和祭孔表演于4月20日举行。

  曲阜文物旅游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寓教于乐,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提出的教育思想,在中国的教育史上开一代新风,至今仍是行之有效的教育理念。通过开城仪式和祭孔表演,把文化与娱乐结合,进行文化演艺创新,开发寓教于乐的新产品,对于遗产地而言,能够从产品功能上与静态的文物观览形成互补,通过动态、活化、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张扬文化,传播文化,丰富游客的体验。

  业界人士认为,把开城仪式与祭孔表演打造成常规性旅游项目,能有效促进文物景区由文物旅游向文化旅游的转变,完善旅游产品,增强文物旅游区对游客的吸引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