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民进党应弃“台独”党纲走出新路

2005年04月21日 13:50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目前台海两岸关系僵持,大陆释出诚意,主动开展与国民党、亲民党的“党对党”对话,这对于缓解两岸紧张,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有积极作用。对于这一波新的“大陆热”,民进党怎么看待,又怎么因应?在历史转折的紧要关头,在两岸交流势不可挡的现实面前,民进党何去何从,实在应该认真计议。

  国民党主席连战已经敲定在4月26日启程前往大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已接受邀请,要在5月份率团前往大陆访问。他们都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都会谈到两岸关切的问题,也会达成共识,取得进展,这可以预期,两岸人民也乐于见到。很可惜,民进党作为台湾的执政党,并没有很好地配合国、亲两党高规格的大陆行作业,而是摆出执政党的架势,对这两党约法三章,规定人家去大陆能讲什么,不能讲什么,完全没有各党派民主、平等的观念,蛮横霸道。

  从民进党20日以执政党中执会名义提出的“三反对”来看,民进党仍然固守“台独”立场,反对一中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照民进党的“要求”,两岸怎么可能谈得起来?又有什么可谈?正是由于民进党至今仍紧抱“台独”党纲,使自己在台湾在野党纷纷打破岛内纠缠格局,开展与大陆“党对党”交流的时候,仍然裹足不前,甚至还要拉住别人往后退。这种不合时宜、与历史发展潮流背道而驰的思维和政策,必将困死民进党,最终让标榜“民主进步”的民进党被台湾广大人民群众所唾弃。

  两岸要谈什么?一个最基本的要素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是“一边一国”,不是“一中一台”。是一个中国,当然首先要谈两岸和平,怎样才能达至和平。国、亲两党都清楚地定位,两党都坚持一中,反对“台独”。只要不搞“台独”,就可以和中共谈得来,这个共同点比甚么都重要。

  只因为民进党至今没有放弃“台独”党纲,所以它要故意否认“九二共识”这个事实,进而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正是因为“台独”路线,关闭了两岸对话、谈判的大门。民进党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跑到前头,自己独困愁城,一筹莫展。

  国民党和亲民党党魁前往大陆,与中共中央、胡锦涛见面、会谈,当然是为了台湾前途,为了台湾老百姓,谈两岸和平,谈两岸交流合作,谈中国人团结起来共谋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有什么不好呢?民进党实在应该支持,不应该泼冷水,甚至提出“三反对”横加阻挡。阻挡是阻挡不住的,反而会违拂民意,失去民心。有人说民进党的“三反对”,约束不了在野党,反而束缚了陈水扁的手脚,使他退不回中间路线。

  大陆愿意跟民进党打交道,问题是民进党把自己关在“台独”的樊笼里,不愿意走出来。胡锦涛主席于3月4日的讲话中已经明确表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甚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大陆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局面”,这一立场和态度不会改变。对国、亲两党是这样,对民进党也一样,甚至更有针对性。民进党怎样因应形势的发展,怎样让台湾走出困境,民进党旣负有执政的责任,就应当有所担当,有所建树。是民进党严肃思考放弃“台独”党纲,走出新路的时候了。

  来源:《澳门日报》21日社论文章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