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细说连家琐事:连战一家留给西安杜城村人的记忆

2005年04月26日 12:46

  中新社西安四月二十六日电题:连战一家当年留给西安杜城村人的记忆——听孙凤岗老人细说当年连家琐事

  作者冽玮

  四月,关中的油菜花正开得烂漫,掩映着一片金黄色的西安市长安区杜城村也因为与连战结缘,沉浸在连战曾经居住过的往事回忆中。

  杜城村位于西安南郊,是个拥有三千多人口的大村庄。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不论是穿校服的小学生,还是蓬头粗服的农妇,都知道连战即将回来扫墓的消息。不少村民高兴地表示,作为曾经的邻居,非常欢迎连战回来看看。不过,岁月流转,目前在村里还能记得连战年少时情形的,也只剩下孙凤岗、孙绍信等耄耋老人了。

  今年八十五岁的孙凤岗老人,曾经参加过十七路军赵寿山部队,参加了中条山战役。提起当年连战跟随父母在杜城村居住的往事,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他回忆说,连战之父连震东当时在西京筹备委员会任职,外界都称他为“连秘书”。他与连震东相识得益于他最早工作的单位西北医院的同事弋高德。时任西北医院会计主任的弋高德,与连震东交往甚密,两人常在弋高德当时暂居的西安市西一路北长巷小聚,因为孙凤岗常与弋来往,得以结识了连震东。连震东操着一口带有福建腔的普通话,喜欢抽小号哈德门香烟,衣着很随意,多数时间都是一袭长袍,偶尔也换身中山装。

  孙凤岗说,连震东生活严谨,从不打牌赌博。有一段时间,每个礼拜他们都要聚会聊天,还在一起包过饺子吃。连震东对抗日形势十分关注,战事情况烂熟于心,经常在聚会上为大家作抗战形势分析。

  一九四0年,日军飞机轰炸西安城,西京筹备委员会临时迁到长安县东姜村南的清凉寺办公,经孙凤岗老人的族兄孙凤鸣的介绍,连震东就在杜城村暂住下来。

  记者了解到,当时连战一家的生活和其他老百姓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搬来的时候行李非常简单,他们所住的两间西厦房里的布置基本是房东摆好的样子,睡的是土炕。连战的妈妈每天到外面去买点菜回来做饭。

  在孙凤岗老人眼中,连战的母亲是一个白白净净、四方脸、大眼睛的女子,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衣着朴素,爱穿阴士丹林布旗袍。她对连战的管教很严,这一点从她三次更换在杜城村的住地也不难看出。因为同院居住的房客经常约人上门打牌赌博,连母很担心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会影响到连战的教育。在她的坚持下,连家再三更换住地,直到最后离开杜城村。

  孙凤岗坦言,如果从住房条件看,后面调换的住处远远不如之前所居住过的院落,但是连战母亲似乎更看重居住环境,不难体会到这位母亲的良苦用心。

  孙凤岗告诉记者,他听到连战回来扫墓的消息非常高兴,杜城村的村民都欢迎连战此次回西安扫墓,当年那个从杜城村里走出去的孩子要回家了。(完)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