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老舍茶馆迎连战 “神秘礼物”提前一一揭密

2005年04月27日 13:55


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老舍茶馆迎连战:清茶一盏也醉人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来了您呐——里边请——”一声京味十足的吆喝声,北京老舍茶馆的伙计把远道而来的客人请上了茶楼。这两天,茶馆的伙计们个个精神饱满,他们正在为一个即将到来的贵客而忙碌——二十八日晚上,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前来茶馆品茗听戏。

  “我们会把北京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传达给客人。”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表示,当晚迎宾气氛将十分喜庆热烈。茶馆一千平米的演出大厅高朋满座,前三排将安排十一张桌子,每张桌子六人,连战等贵客将落座于中间位置;后面几排为连战的随从人员;百余名记者则在最后一个区域。

  老舍茶馆在北京是妇孺皆知的字号,被称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在海外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接待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等政要。据尹智君介绍,茶馆每年接待的客人达二十万人次,其中外宾占三成,台湾茶客每年大约有三四千人光顾,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台湾海基会会长陈长文以及章孝慈、琼瑶等台湾名人。

   据尹智君介绍,接到接待通知后,老舍茶馆就开始精心地准备工作。从服务礼仪、门前接待、楼梯引导、茶点制作、沏茶、卫生等都由专人负责。当天下午三点茶馆将清场,而此前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等国家元首来听戏时都未曾有过清场。

  在记者的追问下,尹智君还向本社记者透露了款待连战的“茶谱”、“戏谱”及即将赠送给连战的“神秘礼物”。

   当晚,从浙江新昌空运来的“大佛龙井”,在大师的炒制后,经过茶艺小姐的沏泡,将让台湾贵宾们体验到龙井茶特有的色香味。据尹智君介绍,“大佛龙井”价格不菲,当晚将选择口感和品质最好的茶叶。此外,还选定了从云南运送过来的至少二十年以上的普洱茶。中间还会穿插老北京特色的大碗盖茶“茉莉花茶”,该茶是从福建福安精心挑选而来的。

  在连战一行品茶的过程中,还将品尝到精致诱人的茶点盛宴。据尹智君透露,当晚连战所用茶点将由馆内最出色的师傅精心制作,所上的茶点都是客人“点击率”最高的点心,包括艾窝窝、豌豆黄、驴打滚以及新制作的茶入点系列等等。

  当晚,茶馆还将特意为连战一行安排几个最经典的节目。初定节目包括含灯大鼓、五音连弹、川剧变脸、巧耍花坛、京剧《闹天宫》、舞蹈《清宫礼仪》、单弦《北京小吃赞》等。尹智君告诉记者,含灯大鼓、五音连弹为京城民间艺人的绝技,而京剧选择《闹天宫》是因为该剧比较喜庆,且有祝寿的含义在其中。

  至于即将送给连战的神秘礼物,尹智君透露说,包括一个老舍茶馆早期用的铜壶,上面刻着老舍先生的亲笔题名及老舍茶馆的标志;还将送给连战一本书,书名为《老舍茶馆》,至于要不要在上面签名,写不写留言,尹智君犯了愁,因为她听说连战先生文化素养很高,左思右想最后考虑签名盖章后写上“连战先生雅正”;还有一个礼物为一套精致的“盖碗”;至于她对外界一直保密的“神秘礼物”,是从景德镇订制的精美茶具,她自信,这套富有浓厚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茶具一定会很出彩。

  “当连战一行来到茶馆,一壶茶,几碟小吃,浓郁京腔的吆喝声中,一定会从心底迸发出一份感动,为民族那些曾经历过的岁月画卷再次鲜活而感动。”尹智君信心十足地说,“到时,我们一定会让客人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完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