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特写:跨越五十六年分隔,霎那间的感动与振奋

2005年04月27日 13:57


    27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的陪同下,来到南京中山陵拜谒。中新社记者:毛建军



谒陵后,连战先生挥毫题字“中山美陵”。中新社记者:毛建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跨越五十六年分隔,霎那间的感动与振奋

  ——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敬谒中山陵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陈光明

  二十七日九时二十四分,肃立、敬献鲜花、司仪恭读《祭告总理文》,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与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团员在肃穆庄严的中山陵祭堂孙中山先生坐像前深深三鞠躬。

  这一天,在紫金山东麓、苍翠松柏掩映中的中山陵,为迎接连战的到来,特为他开启了中间大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代表该党全体党员敬谒中山先生陵寝。

  进入墓室凭吊中山先生后,连战在访问团成员簇拥下,于祭堂前上千名市民、游客及在场记者关注下,提笔为中山陵写下“中山美陵”四个大字,全场以热烈掌声来回应。一九一二年四月一日,孙中山与胡汉民等在紫金山一带打猎,并表示逝世后,当向国民乞求这块土地以安葬。一九二五年在北京弥留之际,仍以归葬钟山为嘱;同年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辞世,当时国民政府很快选墓址于南京紫金山;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举行奉安大典,将中山先生遗体由北京迁葬于南京。中山陵从此在全体中国人心中同享崇高地位。

  连战抵达南京的第二天一早八时五十五分,首站行程便与访问团成员来到中山陵,数千名南京市民与游客当天更是清晨便自发赶来,希望看看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

  在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以及热心的讲解员陪同下,连战与访问团一行走过博爱广场、陵门、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碑亭,踏上那寓意深远的三百九十二级台阶时,每到一处都有无数市民翘首期待,见到连战与访问团成员身影时,便响起一阵欢呼与掌声,不少市民高呼“欢迎连战主席”、“连战主席你好”,连战和访问团团员则是一路向市民挥手表示感谢。

  与南京市民一道在墓道边上拉着“连战主席,欢迎您”横幅的七十多岁的杨宝堂专门从徐州坐车赶来,他很激动地表示,两岸人民大团结才有希望,今天可看到了;大家几十年来都关注两岸,相信国民党这次此行为更好的发展两岸关系打开了大门。

  在拥挤的人群中,三四百名两岸、港澳还有外国记者抓到一个场景,赶紧奔往下一个地点寻找好的拍摄位置,不少记者在行走中气喘吁吁做连线报道,将前方盛况第一时间反馈在各自媒体上。

  连战与访问团成员完成拜谒活动后,在市民、游客簇拥下,十时五分来到中山陵博爱广场。连战现场发表演讲,他表示,大陆方面长年以来为维护、整理中山陵,这样的环境,已经做到尽善尽美,非常感谢;而今天来到中山陵,受到市民同胞这样热烈的欢迎,非常感动。

  他说,今年是中山先生逝世八十周年,也是对日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此时代表中国国民党率团来到创党总理陵寝前致上最高的敬意,感到庄严和虔敬,对于南京数千市民前来共襄盛举,感到无比振奋。

  连战说,中山先生全心全力追求中华民族复兴、昌盛,为之牺牲奉献、死而不已,他的奋斗史也是民族的奋斗史。

  他说,面对今天两岸局势,如此严峻的僵局,难免回忆中山先生弥留之际一再昭示国人的“和平、奋斗、救中国”;非常期盼两岸抓住时代,追随中山先生脚步,实现台湾的持续发展以及大陆的快速发展和建成小康社会。

  他说,两岸奋发图强,让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做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他的演讲数次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所打断。

  在拜谒过中山陵后,连战与参访团一行转往相距不远的明孝陵。(完)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