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连战盛赞北京是伟大城市 望两岸共同开创国家历史

2005年04月28日 16:52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连战欢迎午宴上盛赞北京是个伟大的城市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今天上午由南京飞抵北京,开始大陆第二站的访问。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一行。首次踏足北京的连战感慨国民党与北京历史渊源深厚,赞叹北京是个伟大的城市。

  刘淇首先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一千五百万人民对连战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连战主席此次率团访问大陆,是国共两党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发展,对促进两党关系发展、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淇向客人介绍说,北京是一座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历史名城,同时又是一座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当前,北京正在以筹备奥运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今后几年,北京经济将会加快发展,改革会有新突破,开放会有新局面。

  他说,北京与台湾的交往,由来已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学习生活的重要聚集区之一,来京探亲、观光、学习、交流、经商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加。目前北京居住着数以万计来自台湾的同胞;有千名台湾学生在京就读;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次的台湾同胞来京旅游观光。京台两地经贸合作也很紧密。截至到去年年底,来京投资的各类台商企业已有两千两百多家。

  刘淇表示,发展京台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两地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我们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京台两地间的交流合作,增进相互间的理解,扩大共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京发展创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做出贡献。

  会见被安排在北京饭店十八层西厅,站在这里,长安街、紫禁城、天安门、国家大剧院一览无遗。第一次踏足北京的连战感慨地说,北京是世界名城,千年古都,传统与现代,华夏与国际,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辉映,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地方。

  连战说,中国国民党与北京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民国元年,政局非常混乱,孙中山先生看到这个局势,看到如何在稳定中求和平、求进步、求安定、求发展,所以联合四个不同的政党在北京湖广会馆正式成立了国民党,今天如果要饮水思源的话,国民党与北京无法摆脱这种紧密的关系。

  连战感慨地说,中山先生为国事奔走劳累,但从民国元年至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他只来过北京一次,而中山先生到北京后的一段话很有意义,他说:中华民国诸君,我这次来不是来争地位也不是来争权势的,是要跟诸君共同来救国家。

  连战说,这次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不敢说能有多大贡献,但中山先生的精神是引导我们过去现在未来永远不会忘掉的价值基础。

  连战希望,两岸共同来面对当前的一切,共同努力来发展未来,开创国家历史。他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没有任何理由在国际、区域大好形势下,不能够掌握住这样的契机、掌握住时代的潮流、掌握住人民的心声、掌握住历史的责任。

  会见结束后,宾主互赠礼物表深意。刘淇向连战赠送了微缩的金丝镶嵌景泰蓝九龙壁,连战向刘淇回赠祖父连横的著作《台湾通史》,自己的近作《改变,才有希望》,以及一个名为“希望振飞”的琉璃工艺品。

 
编辑:陶光雄】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