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辛旗:国共所达成意项如能落实标志两岸全面解冻

2005年04月28日 19:17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辛旗:国共达成共同意项如能落实标志两岸关系全面解冻

  中新社记者曾嘉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并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这是中国现代史发展过程中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将是国共两党六十年以来历史性的握手。

  国共所达成共同意项如能落实标志两岸关系全面解冻

  辛旗说,在两岸关系发展处于僵局时,中国共产党向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发出邀请,反映出中国共产党非常客观地看待中国现代史和国共关系的发展,中共适应两岸人民要求、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遏制“台独”,采取这种态度和方式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和解,特别是政治上的大和解。从整个中华民族振兴的角度出发,从中国在二十一世纪面对和平、发展局面来讲,海峡两岸主张一个中国的政治人物都有责任在这个时候遏制“台独”势力在岛内的蔓延,来共同推进两岸之间的和平、进步,给两岸人民营造一个面对新世纪稳定的发展空间。

  辛旗认为,国共之间在这次会谈中所达成的相关共同意项,应该可以作为今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指标性政治主张。这些主张如果变为有效措施,比如台湾农产品进口,大陆台商利益的保护,两岸直航以及台湾民众来大陆经商、旅游、就学当中的优惠政策和国民待遇问题等等,这将标志着两岸关系的全面解冻,也是为未来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前景,其中包括为和平、发展、统一奠定很好的基础。

  连战来访表明中共对国民党在岛内长期从事民生建设和坚持“一中”原则的肯定

  辛旗认为,连战作为国民党主席,他所代表的在野势力在岛内支持民众超过一半,有相当民意代表性;何况国民党一九四九年到台湾以后,长时间“执政”,期间对台湾经济民生、社会发展、教育普及作出正面贡献。从这点看,连战来访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连战主席所代表的国民党在岛内长期从事民生建设和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追求两岸发展的肯定。

  连战来访,两岸关系会因此出现相对缓和的机遇。可以用“春暖花开”或是“柳暗花明”来形容两岸关系,至少这将对一段时间内甚嚣尘上的“台独”主张和分裂势力的活动产生强大遏制作用,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对稳定台海形势、亚太形势和世界和平有正面影响。

  连、宋相继来访会使岛内泛蓝阵营进一步巩固

  辛旗认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自到机场为连战主席送行,本身说明他们两个人对各自到大陆访问都有正面的期许,也说明双方都意识到泛蓝必须精诚合作。宋楚瑜来访如果能和连战大陆行相得益彰,会使整个泛蓝阵营内部力量进一步巩固。岛内泛绿阵营内部相当多支持民众也会逐渐认识到连、宋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对推动台湾与大陆之间关系缓和的正面作用,这样也会使那些激进“台独”分子和势力陷入空前困境。

  辛旗指出,岛内还有一部分民众因受“台独”势力长期误导,在连战主席访问大陆的问题上有这样那样的不同看法。对此,大陆采取非常和解的姿态,没有去指责、抱怨。

  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

  对于陈水扁日前提出访问大陆的条件,辛旗指出,其中并未提及回到“九二共识”,没有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而承认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是大陆与台湾当局谈判的最基本的前提。就目前情况看,陈水扁还没有拿出真正扭转两岸僵局的勇气和完全的诚意。

  辛旗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也使岛内长期阻挠两岸交往的一部分政治人物开始感到,要搭上两岸关系这趟车。两岸这种大势所趋的发展潮流是不可能阻挡的。虽然某些政治势力的政治主张一时调头很困难,但可以逐步转变方向;这些势力踩刹车一时有困难,但是可以减速转轨道。

  辛旗最后说,“特别是一部分受过“台独”势力误导的民众,希望他们进一步了解大陆的立场,认清历史潮流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大格局,能够真正使两岸关系发展、稳定、和平,使两岸能够共同面对一个未来那就是和平统一。”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北京媒体热评连战大陆之行 各大报纸大篇幅报道 (2005-04-27)
·连战一行夜游南京夫子庙 品尝秦淮民间传统小吃 (2005-04-27)
·连战一行参观南京天妃宫 撞平安钟寓意四海平安 (2005-04-27)
·南开学子热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大陆 (2005-04-27)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