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与连战会谈 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2005年04月29日 21:33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作者:毛建军



    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谈。这是两党自1945年重庆谈判后再度举行的最高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对两岸同胞有利,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有利。我们两党应该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实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双方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至关重要。10多年前,两岸在互信的政治基础上取得相互谅解,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了“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既确认了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同立场,又搁置了双方的政治分歧,是发挥政治智慧、照顾各方利益的成果。这一重要成果,值得我们倍加维护和珍惜。近些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所以一再出现波折,甚至几近危险的边缘,根本原因就是台湾岛内有人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使双方互信的基础屡遭破坏。中国共产党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是从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的。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这一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作为领导人,不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都应该承担起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的这个重大责任。当前,要化解两岸僵局、重建双方互信,关键是台湾当局必须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九二共识”。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对话和谈判,就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为了抓住发展机遇、应对严峻挑战,两岸应该相互扶持、加强交流、扩大合作,进行优势互补,努力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我们将努力为两岸同胞加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交流提供更多方便。两岸谈判一旦恢复,我们愿意尽快同台湾方面就建立两岸紧密的经贸合作安排进行磋商,以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繁荣。

  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两岸对话协商,是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共识、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两岸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就发展两岸关系中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务实解决问题,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对话和谈判迄今无法恢复,终非长久之计。只要双方谈起来,凡是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有助于推进两岸交流和合作、有益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议题,都可以广泛讨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始终持开放的态度。同时,我们也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同我们进行交流和对话。虽然这种交流和对话不可能立即消除双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两岸充分沟通,交换意见,以建设性的态度面向未来,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总之,对于加强两岸沟通、务实解决问题,我们有诚意、有耐心,也有信心。

  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们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我曾经表示过,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会努力做好。我们的这一承诺不会改变。

 
编辑:吕振亚】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