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澳媒体高度评价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会谈

2005年04月30日 08:54

  中新网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二十九日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这是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首次举行会谈。港澳媒体今日纷纷刊载评论,高度评价这次极具历史意义的会谈。

  香港《大公报》刊载题为《历史性握手掌握两岸未来》的社论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握手。这是横跨五十九年时空的历史性握手。它的重大意义不单单是用一个甲子的时间来衡量,而是用社会巨变之下国共两党要共同面对解决的时代性课题的极端重要性来衡量。

  国共两党正是基于放眼未来,掌握未来,“共同谋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再造和平双赢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实现光明灿烂的愿景”而相逢一笑,摒弃前嫌,实现了五十九年后两党关系的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香港《文汇报》则刊载题为《国共两党共同迈出历史性一步》的社论文章称,“胡连会”不仅为国共两党携手合作写下了崭新篇章,也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解、对话、和平和双赢,开启了历史性的契机。文章认为,“胡连会”具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国际意义。

  文章写到,尽管由于国民党是在野党,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决策功能上有所局限,但国共两党的历史性会晤,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两岸的坚冰已开始融化,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正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就是国共两党的历史性握手给人们带出的最重要信息。

  香港《商报》的社评题为《春天的气息,智能的昭示》。文章写到,这一次跨越六十年历史时空的握手向全世界告白,为了民族大义,为了两岸的和平,为了人民的福祉,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国共两党决心捐弃前嫌,坦诚交流,共谋合作。

  文章同时指出,国共两党领袖的北京握手仅仅是迈出了台海两岸交流合作的新一步,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一大步,有了这一步,就一定会有第二步、第三步。从昨日公布的两党会谈内容可以看到,两党已经为两岸的交流绘制了一张美好的蓝图。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由两党的交流必然会带动两岸的交流,由两党的合作必然会带动两岸的合作,由两岸的合作必然会带动两岸的融和;由此,两岸的和平发展而至整个中华民族的振兴,也就有了一个新的开端。

  香港《成报》的评论写到,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他昨日以最公开和直接的方式,展示了新一代领导人对台政策新思维,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基础,向台湾人民释出最大的善意、包容与融和,不但突破了以往执政党层面对话的局限,更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人自己解决两岸问题的能力。胡锦涛打破传统另辟蹊径,采取灵活和务实的对台政策,已收到了重大的成果。

  文章称,连战勇于踏出这历史性的第一步,放低了国共两党的传统包袱,创造出善意和宽容的环境,势将起到承先启后的作用,下个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接力走出第二步,将两岸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未来的第三步,就要寄望两岸其它党派和领袖,能以更广阔的胸襟和国际视野,共同完成这个关乎民族前途的重大历史使命。

  香港《太阳报》也载文称,国共迈出历史一步,化解逾半世纪恩仇。文章写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会面,历史性握手超过一分钟,以充分诚意与善意,化解国共两党逾半世纪的恩仇。

  《澳门日报》题为《为改善两岸关系注入春天气息》的社论写到,国共会谈的良好气氛和达成的一系列共识,这一强烈、温馨的春天气息,一定会给台岛带来很多很大的正面影响。国民党迈开了历史性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亲民党,还有许许多多的各界、民间人士,民进党要怎么办?形势比人强,复兴中华这一历史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住的,难道民进党要永远做螳臂挡车的唐·吉柯德吗?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 胡锦涛连战举行正式会谈 (2005-04-29)
·胡锦涛与连战会谈 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2005-04-29)
·连战形容他与胡锦涛的会谈:良好、坦诚和自然 (2005-04-29)
·连战解释两岸经贸是一个真正“互惠双赢”的关系 (2005-04-29)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