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连战西安行:少小离家老大还城墙无“洞”气象新

2005年04月30日 08:59

  中新社西安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少小离家老大还城墙无“洞”气象新

  ——连战记忆中儿时西安城墙已旧貌换新颜

  中新社记者 张珂 冽玮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明天的西安之行,肯定会找回他儿时的许多记忆——亲切的陕西话、别具特色的地方小吃、淳朴热情的乡党们(陕西方言:老乡)。但有一样东西他也许再也找不到了,这就是西安古城墙上当年为躲避日军轰炸所挖的千疮百孔的防空洞。如今,经过整修的西安明代古城墙,城楼巍峨,城墙严整,绿树掩映,碧水环绕,早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亮丽风景线。

  今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大演讲时曾笑称,自己明天开始的西安之行也算是寻“洞”之旅,当年躲避日军轰炸的西安古城墙的防空洞曾给他留下了太深的印象。

  每当记者徜徉在巍巍古城墙下、粼粼护城河畔,完全走进了一个历史的主题公园。城墙下的八百多亩环城林带,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暮春之际,花飞蝶舞,已经成为市民休憩娱乐和游客游览之地。市民游客三三两两,浴着和煦的春风,或遛鸟、或闲谈,或下棋......听秦腔、吼秦腔更是今天许多西安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事。一阵阵铿锵锣鼓与梆子响起,高亢的唱腔响遏行云,不一会儿,浓厚的乡音就引来了许多观众。在城墙根下听“自乐班”,无拘无束。唱戏的投入,听戏的也投入。唱者多为关中汉子,方面阔口,状极威武。提袍抖袖,大吼大唱,一条嗓音破空飞去,撞在城墙上,踅回来,声犹震耳。至于垂纶乐水,剑舞太极,含饴弄孙,闻歌起舞,则更是比比皆是,满目祥和。

  西安城墙修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余年,高约十二米,周长约十三点七公里。有过辉煌,也饱经过沧桑。正如连战先生回忆的那样“我的出生地──西安,是日机经常轰炸的地方。我至今记得西安城墙下的许多防空洞。”那时的西安城墙,城垣颓败、黄土裸露,蒿草丛生,满目疮痍。

  从一九八三年起,西安市政府斥资两亿元人民币,对城墙进行加固维修和复原。随着去年底最后一处城墙缺口被全部修复弥补,跑马拉松的人们实现了在城墙上绕城比赛的心愿。西安城墙成为目前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重新展露出她的骄人英姿。

  据介绍,近年来此间建成了包括明代城墙、护城河、环城林带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公园。城头上灯笼高悬、旌旗猎猎,即可俯瞰古城内外风光,又时常举办马拉松比赛、大型艺术、民俗表演、上元灯会等各种文化活动;入夜时分,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一排排红色、橘黄色的挂灯和线状的彩灯把城墙、箭楼、吊桥的轮廓勾勒得如梦如幻,庄重典雅,平如镜面的护城河上亦倒映入画;一条凹凸有致的“珍珠项链”则闪闪烁烁,缀于城墙的垛口一周,恍若仙境。

  记者看到护城河里流水潺潺,时有游人泛舟弄桨。两岸各有一条环城林带,槐花飘香,郁郁葱葱,其中,外侧林带为近年来修筑,碑亭罗列,长廊曲回、雕塑、诗碑隐于花草之间,上面镌刻的古诗词从《诗经》到唐宋名人诗词,长短平仄、真草隶篆,充分显示了古城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一对正在城墙下热恋的情侣如数家珍地说起台湾歌星和他们的歌曲,当被问到城墙防空洞时,却是一脸茫然,不知何物。

  正在城墙下散步的李老汉告诉记者,他得知连战先生当年曾在城墙防空洞内躲避日本飞机轰炸的消息后,感觉非常亲近。他希望连战先生有时间能到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城墙下,走一走,看一看。不过,当年的防空洞是再也找不着了。(完)

 
编辑:邱观史】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