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连战返乡感言:望在西安找寻小时的种种(全文)

2005年04月30日 12:11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四月三十日中午十一点十分抵达西安咸阳机场,这是连战访问大陆行程的第三站。作者:毛建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于今日(30日)中午11时10分许抵达西安,他并在咸阳国际机场发表返乡感言。以下是连战讲话全文:

  各位好朋友们,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来到阔别将近60年的西安,承蒙各位这样热情地欢迎我们,尤其看到许多台湾来至此地的工商企业代表,我们心里实在是非常的荣幸也感到非常的高兴,首先代表内人以及国民党三位副主席和所有的团员来向各位表示最由衷的谢意,同时也要借这个机会向西安市所有的市民、长辈来请安来问好。

  各位也许知道,西安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童年成长的一个地方,8岁才离开西安,所以8年抗战那时我在西安住了有三年,童年是在一个战争战乱的环境里成长的,可以说是一个困苦的年代,所历练的一个成长过程,但是西安的景物,西安的人事,在西安启蒙的教育隐隐约约都还常常现在我的脑际,童年是弥足珍贵的岁月,不论它是战争,不论它是另外一个环境,对一个人来讲都是最美丽最值得珍惜的。

  我今天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在找寻小时候的种种,西安是我们文化古都,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人类共同的一个文化遗产,所以它是代表一种渊远流长的一种精神。11个朝代实在是谈何容易,几千年的历史谈何容易。

  现在这个地理的环境,各位也都知道是在黄土高原,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先民真可以说是不怕艰难、吃苦耐劳,这又代表西安另一种精神。同时西安我不是在展示我的历史知识,我是在跟各位报道我的内心感触,也是我们所谓“丝绸之路”,向西走到西域到更远的地方去,所代表文化民族各方面的融合的一个信念,坚决的一个信念,渊远流长的一个信念。

  我讲这些话,因为今天我们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可以说真是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情势,但是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实在是不愿意看到这种僵局持续地延续下去,来到西安让我们想到这个地方代表团的环境,这个地方代表的意义,那种渊远流长,那种艰苦卓绝,那种融合包容那种宏观的精神,我想都是给我们很多很多的启发。

  我们希望在短暂的访问中间,能了解西安以及陕西在最近以来各方面的发展,另外也希望有这个机会跟各位父老来交换意见,算是缅怀也是了解也是学习,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跟相互的信任跟善意等等的基础之上,让我们共同来创造一个亮丽的美好的未来,带给我们大家一个共同的信念。

  在这里谢谢各位领导,也谢谢西安市以及陕西省各界的好朋友,特别要谢谢我原来那个叫做北新街小学,我在西安念的两个小学,一个叫做作秀一个叫做北新街,好象后宰门就是北新街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今天也来欢迎我,我要讲:各位小学长,大家好!谢谢你们,祝福你们,大家万事如意,谢谢。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