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明日为祖母扫墓:千年清凉寺静待连战西安行

2005年04月30日 14:01

  中新社西安四月三十日电 题:千年清凉寺静待连战西安行

  中新社记者 张珂 冽玮

  这几天,西安清凉寺的主持释刚香成了个大忙人,除了正常的打坐礼佛之外,就是忙于应付一批又一批的访客。因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于今天抵达他的出生地——西安,目前城内城外,西安人的话题都不离连战。坐落于连战祖母沈太夫人墓园旁的清凉寺更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访客络绎不绝。

  冒着摄氏三十多度的高温,记者一行驱车赶往清凉山。沿途见到大片大片随着地势起伏的油菜花,金灿灿地怒放着,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以丰富的遐想,返璞归真的神韵尽在其中。

  清凉寺始建于隋朝,位于长安区上塔坡村清凉山凤栖塬畔。但记者眼中看到的清凉山只是一个大土丘,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山。寺也不像想像中那样有一个青砖黛瓦的庙宇建筑,而是在一片空地上,有两排简易平房分立南北两边,只有院中新盖的香炉台,远处竖立的一杆“佛光普照”的旗帜和一个窑洞地上的“古清凉寺”石牌,还隐约让人感觉是到了一处寺庙。

  据寺院主持释刚香介绍,清凉寺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曾名真寂寺、崇福寺、化度寺等。她是于十二年前从陕西宝鸡过来主持清凉寺的,当时清凉寺是衰草丛生,仅有几孔破窑洞。如今寺院已经有七个出家人和四个居士,在此虔诚礼佛。她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重修庙宇、再塑金身,以弘扬佛法。

  “最近寺里特意栽了许多桂花树,迎接贵人嘛。寺里的居士都要换上统一的新装,一般只在庙会上用的龙凤旗也要挂起来。”释刚香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指挥工人把花盆一一摆好。

  一位姓刘的居士告诉记者,上世纪四十年代,连战祖母住在清凉山北附近,经常来寺里烧香,也常住在清凉寺帮助僧人烧饭,她心地善良,人缘好,与居士们相处甚欢。因此她去世后就葬在了寺庙的隔壁。一九九一年,长安县香积寺村一姓王的先生受委托,让外甥给连战祖母重新修整了墓园。清明、重阳二节常有人前来祭奠,至于日常维护,清凉寺的出家人则多有担当。

  记者看到,多少年来人们到寺庙去供奉香火走的这个土坡坡儿,已经变成宽约八米,长约五六百米的大路。路旁新栽有各色树木,满目绿色让人感觉到清静、幽雅。与清凉寺一墙之隔的园子便是连战祖母的坟墓所在地。园子的门头上写着“祖德遗芳”,门两侧的墙上刻有两位古妆侍女的线刻浮雕像。

  此外,由于清凉寺内皆为女性,为迎接连战一行前来扫墓,有关部门专程调运了两座最新型的移动公厕,中国联通陕西分公司也派专人来到清凉寺附近进行测试,确保小范围内高密集的通讯畅通。

  此间出家人表示,她们很欢迎连战来西安扫墓,以尽孝道。因为与连战结缘,近日来进香的人比过去多了不少,达到平时的五倍以上。(完)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