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综述:香港多家报纸发表社论 评胡连会意义深远

2005年04月30日 20:40

  中新社香港四月三十日电〔记者黄少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二十九日在北京实现了历史性会见,并达成“三大体认”和“五项工作”的重要共识。对此,香港各家媒体纷纷拿出少有的篇幅给予显著报道,各种醒目标题和图片相当具有视觉冲击力,多家报纸三十日并发表社论,热评胡连会意义深远。

  《文汇报》题为《国共两党共同迈出历史性一步》的社论说,这是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六十年来的第一次会面,是两党面对现实、为开辟未来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胡连会”不仅为国共两党携手合作写下了崭新篇章,也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解、对话、和平和双赢,开启了历史性的契机。

  社论指出,尽管由于国民党是在野党,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决策功能上有所局限,但国共两党的历史性会晤,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两岸的坚冰已开始融化,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正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就是国共两党的历史性握手给人们带出的最重要信息。

  《大公报》社论认为,国共两党正是基于放眼未来,掌握未来,“共同谋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再造和平双赢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实现光明灿烂的愿景”而相逢一笑,摒弃前嫌,实现了五十九年后两党关系的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社论表示,相信这件大事的深远影响、现实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清晰的显现出来,成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并指今次胡、连历史性握手、“胡连会”达成的“共同体认”,最有份量的具体成果就是两党再次高标“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是掌握未来、共同建构两岸亮丽未来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商报》指出,国共两党领袖的北京握手仅仅是迈出了台海两岸交流合作的新一步,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一大步,有了这一步,就一定会有第二步、第三步。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由两党的交流必然会带动两岸的交流,由两党的合作必然会带动两岸的合作,由两岸的合作必然会带动两岸的融和;由此,两岸的和平发展而至整个中华民族的振兴,也就有了一个新的开端。

  《星岛日报》说,今次国共会晤的主要意义,在于善意姿态、长远战略和历史方向,多于两岸具体互惠措施的落实。社论认为,北京把是否愿意沟通的球,踢到陈水扁那边,只要陈水扁接受“一中”共识,便万事有商量,有益台湾同胞的大礼便源源不绝。而现时台湾主体民心已经认识到台独可能会带来灾难,要是数年后改由国亲两党执政,今次会面达成的共识,也可以成为将来两岸执政党统一谈判的基础。

  《明报》说,胡、连两人在人民大会堂双手紧握的那一刻,其历史意义不仅仅在于国共这一对中国现代政坛上的老冤家终于“相逢一笑泯恩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面对最近几年两岸紧张局势持续的复杂局面,国共两党能够放下历史恩怨,以对民族、历史负责的勇气和魄力,通过两党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对话,共同为寻求两岸和平之路创造契机;在两岸关系史上,“胡连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连战30日飞赴西安 将与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见面 (2005-04-29)
·中新社驻点记者通讯:透视连战礼品《野柳奇岩》 (2005-04-29)
·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 胡锦涛连战举行正式会谈 (2005-04-29)
·胡锦涛与连战会谈 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2005-04-29)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