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汪老痛惜辜老过世 赞同连战政策理念

2005年05月02日 17:07


    正在上海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五月二日看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作者:毛建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日电 题:汪老痛惜辜老过世 赞同连战政策理念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许晓青

  二日上午十一时,汪道涵在此间锦江小礼堂迎来专程前来拜会他的连战主席,以及多位“好几年没见的老朋友”。

  对于辜振甫先生的过世,汪老仍感悲痛,并请连主席代为问候辜严倬云女士;关于两岸,他表示,赞同连战与访问团此行中所提出的“和平、交流、双赢、振兴”等理念。

  当天,汪道涵在中台办主任陈云林、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陪同下,提前许久来到此间知名的锦江小礼堂。

  连战主席十一时抵达,汪老愉快地亲到小礼堂门口,与连主席握手寒暄,并接受记者拍照;并与前来拜会的十余位访问团成员一一握手。在小礼堂内坐定,很快便谈到年初去世的辜振甫先生。汪老谈及辜老语气沉重,他说,“辜先生是老朋友,很谈得来,先生不在了,感觉很悲痛。”

  连战主席说,大陆之行原邀请辜严倬云女士一同前来,辜夫人也表示很愿意;但是医生的建议是“还是多休息”,辜严倬云女士感到惋惜,特意托他带来一封信函,问候汪老。汪老收好信函,也请连主席代为问候辜夫人。

  谈及国民党此次访问大陆,汪道涵说,这次参访在两岸、国际都获得很高评价,许多消息反映在每天新闻报道中,他一直很注意。

  连战表示,为这几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感到忧心。他认为,现在是一个历史契机,两岸应秉持辜汪二人当初建立的一个总的方向继续努力。

  汪老回应道,注意到这一次连战主席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特别是其中关于“这次的访问及对两岸关系的推动,是基于世界潮流的变化和民意的要求”这两句话,他非常欣赏,并且以这两句话来惕励自己。

  他们并就胡总书记、连主席在北京会谈中达成的关于建立两党沟通平台、为两岸双方提供政策性意见等事项交换看法。

  汪老还说到,他正在研读两岸学者有关农地运用的一本著作与台湾大学等校哲学系出版的《哲学概论》,并认为两岸学术交流是很重要的事,是值得做的事情;两岸民间应多交流,直接交流,可以避免很多流言飞语。

  据转述,汪老还表示,大陆方面非常注意过去台湾建设的经验,包括李国鼎先生的著作,连战主席的政策、江丙坤副主席的一些意见,他都非常注意研读。汪老也提到,温世仁先生的过世,非常可惜。

  连战五十九年前路经上海返台,汪老还问及连主席对于上海的印象。连战称,当年自己还只是十二岁多,感觉当时上海刚经过战乱,满目疮痍;如今再看上海,心绪可以“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来形容。

  当天,踊跃赶来的数十位两岸记者们多次问候汪老,“汪先生,身体不错?”,“身体好吗?”。汪老笑称:“马马虎虎,就是不能像运动员一样了。”

  为拍好这次难得的会面,摄影、摄像记者们老实不客气地“指挥”汪先生,“汪老,这边一点点”,“好,好,谢谢”;汪老很配合地调整了站位,笑对陈云林主任等自嘲“我成演员了”。

  会见中,汪会长向连战主席赠送了北京老画家秦云岭所画的《江山如画》及一九八三年与一九九六年在大陆出版的连横先生的著作《台湾通史》;连主席转交了辜振甫夫人的一封信给汪会长,并向他赠送了辜先生年青时代居住阳明山俯瞰纱帽山所创作的一幅油画的复制品、台湾名家王侠军的琉璃作品《宏图》,以及祖父连横先生的专著《台湾通史》精装本与他个人著作《改变,才有希望》。

  会面约持续三十多分钟。访问团成员张荣恭在拜会后,向记者表示,很高兴见到汪道涵先生如此健康,并称汪老“笑容可掬、神采奕奕”。

 
编辑:吕振亚】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