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连战破冰:大陆为何真诚欢迎?

2005年05月08日 09:45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结束访问上海后,经香港返回台湾,为这次大陆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隔56年后的国民党主席这次大陆的“破冰之行”,在台湾海峡两岸引起如此的轰动与巨大的反响,以及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都说明了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确是非同寻常,它将在台海两岸关系史上起着无可估量的作用。

  它最大的功绩在于,使由于“台独”的作祟,久陷僵局的台海两岸关系,重新走向交往与对话。闸门已经打开,滔滔洪流不可阻挡。

  综观连战一行的这次大陆之行,从他们踏上大陆土地的那一刻起,就受到各方的热情欢迎。所到之处,各种欢迎场面不光是形式隆重,规格空前;更多的是无处不洋溢着一种亲情,一种让人感到回家的喜悦。

  连战从南京机场发表讲话开始,到离开上海时的讲话,都表达出这是一个相隔半个世纪后的游子回家后的感叹与激动。“相见恨晚”一句话,道尽了50多年来的人世沧桑。听连战在大陆发表的每一次讲话,我们都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他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民族情感与中国心结。这也是他大陆之行的一个基础。正是有了这个基础,大陆朝野才报以真诚、热烈的欢迎。

  连战将自己的这次大陆之行称之为“和平之旅”,这是十分贴切的。由于李登辉、陈水扁等人十来年来的顽固“台独”言行,在台湾海峡上空制造出一波又一波的敌对紧张局势。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必将严重地威胁两岸的和平。凡炎黄之孙,谁都不愿意看到有一天出现骨肉同胞相残的局面。连战表示,抛弃僵化思维、冷战时期思维,着眼现实。正是从这点出发,连战以让人佩服的勇气和魄力,展开“破冰之旅”,寻求两岸实现和平、走上双赢之路。为和平而走出勇敢的第一步,当然会受到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欢迎。台海两岸的事,毕竟是中国人自家的事,最终的解决只能由两岸人民自己来商谈解决。交流总比隔绝好,对话总比对抗好,灵活总比僵化好。期望两岸和平,这是两岸的民意主流。

  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还是一次“民族认同之旅”。他在多次的演说中,深情地回忆起他儿时在大陆的生活,并说正是童年的那段生活,为他以后的人生奋斗历程打下了基础。他在母校西安后宰门小学的演说,在清凉山祖母墓前的祭拜,无不强烈地饱含着中华情、民族意。他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为民族的长远利益为考虑呢?”。这种强烈的民族意识,一下子将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凡是真正为民族的整体利益考虑的人,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一定会纪录着他的贡献。

  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应该说,还是一次“共同展望未来之旅”。国共两党,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经有过恩怨。但时代已经到了21世纪,世界的大格局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历史总是按照它自己的轨迹走过来的。应顺历史的潮流,应顺人民的心愿,与国与民都有利。连战说得好“假如我们一生都在为过去和现在纠缠不清,很可能会失去未来”。重视当前,展望未来,开创未来,共同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我们这一代中华儿女要做的头等大事。而要实现这个共同的愿望,早日实现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才有可能使两岸的经贸、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里的交往与合作正常化,从而组合两岸的各自优势,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更具竞争力。让台湾海峡两岸的人民共同享受作为中国人的尊严。

  连战的这次大陆之行,之所以能受到大陆朝野空前、隆重的欢迎,是因为双方都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相互之间才能真诚相待。我们也相信,从5月5日开始,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登陆”,只要建筑在这样的基础上,同样会体会到亲人回家的感觉。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

 
编辑:刘琼】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