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共恩怨死结为何轻轻解开?

2005年05月10日 09:38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4月29日,国民党主席连战跨过台湾海峡,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面,国共两党跨过60年的间隔第三次握手。时间在此时凝固,历史在此刻定格。

  这是因为在握手之际,国共两党恩怨的死结,已被轻轻解开。而两岸关系的死结,也透露出了被解开的希望。

  一部中国现代史,就是国共两党争斗的历史。如连战在北大演讲时所言,国共之争,不仅是利益之争,更是主义之争,中国社会发展模式之争。当时看来,两党势同水火,使得这一争斗的历史,血迹斑斑,付出代价的是整个民族。

  在60年后的今天,全世界第一次看到了这一幕:大陆的民众高举着国民党党旗和中共党旗,对连战表示发自内心的欢迎。国共两党这回真是“历尽波劫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解开这一死结的,首先是国共两党所共同拥有的民族主义情怀。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三民主义”中,民族主义为先。外国学者说,毛泽东,周恩来是共产主义者,但首先是民族主义者。蒋介石,蒋经国的民族主义情结也是根深蒂固。这一次,连战在南京中山陵再呼“和平奋斗救中国”,宋楚瑜在西安大谈“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在这一刻,“中国意识”压倒“台湾意识”,民族利益超越党派利益。

  对大陆而言,当国共死结开解后,一个新局面会展开。首先,中国人将会以冷静客观的心态,审视过去,审视自己,将会超越成王败寇观念来看待历史,看待不同的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一种新的政治生态将会在两岸间生成。

  香港问题的解决,开辟了在“一国两制”架构下,一国之内出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先例。而国共的和解,以及未来的交流合作,更开辟了跨海峡两党互动的新局。国共如何交流合作,国民党是否会介入大陆政治,我们将拭目以待。

  而胡连握手最令人期待的是,台海的死结有了开解的希望。台海问题,纠缠了太多大国的企图,集团的利益和政客的野心。近年来,更是只见黑云压城,不见天朗气清。这次连宋登陆,连同前一段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开辟了新的通道。胡锦涛时代主动出击,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从外部使力到内部用力,是促成此次握手的关键。

  这次连宋大陆行,最有价值的收获,就是中共与台湾两大在野党所达成的对“92共识”的再度确认,以及在此基础上而形成的内外合力。今后,大陆更可以从内部使力,挤压“台独”势力的空间。

  就台湾岛内而言,最值得重视的是主流民意的显现。这次连宋大陆行得到台湾民意的多数支持,已经充分测试出,两岸的政治和解,经济交流,已经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即使是中国意识,民族主义也不会成为选举毒药。

  今后,任何政治势力再要操弄“台独”意识,挑动两岸对立,那就要三思而行了。这两大变化趋势,就是未来打开台海死结的钥匙。

  虽然台湾问题的解决还会一波三折,岛内朝野争斗还会此起彼伏,但台湾问题新的一篇确因胡连的握手而掀开了,这一篇的导语就是“两岸和平”与“民族振兴”。

  只是,一个悬念依然:这次胡连的握手,解开了国共之间60年的死结,解开台海之间的死结,是否还要再等60年?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文/萧冬 文章有删节

 
编辑:刘琼】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