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科 教|时尚|汽 车|房 产
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出 版|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是福地” 苏起:台湾要放弃“悲情意识”

2005年12月16日 06:56


    “台湾前途与两岸未来”座谈会十二月十五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台湾“国策研究院院长”田弘茂、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立法委员”林浊水、苏起等出席。 作者:宗金柱



    “台湾前途与两岸未来”座谈会十二月十五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台湾“国策研究院院长”田弘茂、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立法委员”林浊水、苏起等出席。 作者:宗金柱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五日(记者 耿军)台湾“立法委员”苏起今天呼吁,台湾要跳出、放弃“悲情意识”,确立“台湾是福地”的观念。

  由“时报文教基金会”和台北市文化局主办的《面对公与义,思考大未来——台湾前途与两岸未来》座谈会,十五日下午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复厅举办,“国策研究院”院长田弘茂、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立法委员”林浊水和苏起,应邀在座谈会上发表演讲。

  苏起说,悲情意识给台湾社会带来许多问题。在野的人和执政的人都认为受到对方的欺负;外省人和本省人也认为受到欺负;原住民认为受到各种人的欺负;在外国,竞选人掉眼泪,将会落选,但在台湾,选举中的候选人掉眼泪可以得分,等等。如果社会上人人感到自己受欺负,人人讲悲情,陷入悲情之中,乃至于都以悲情作为思考问题的基调,就会带来许多问题,这也是台湾现存的很大问题。

  苏起提出,应该树立“台湾是福地”的观念。他分析阐述:台湾从二次世界大战就没有经过战火的浩劫,亚洲有那些国家或地区没经过战火?台湾经济持续五十年增长,这是福。台湾地处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第二经济强国日本、世界最大的“加工厂”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大陆中间,如果用悲情意识来思考,就认为自己被夹在强人之间受欺负,就认为这种地理位置很悲惨。如果换种思维,与周围三者都做好朋友,那么台湾一辈子都吃不完,就是处身于三大幸福来源之中。

  苏起的观点博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随后发言的林浊水先生说:“听了苏起兄的话,我觉得民进党‘台湾优先’的招牌不光亮了。”

  曾在美国居住三十二年、担任过“外交部长”的田弘茂,在演讲中希望执政党积极推动两岸协商,并考虑是否应回到“九二共识”上;要思考是否应花那么多钱买武器?是否只有买武器台湾才安全?他还语重心长地说:“要正视大陆崛起的事实。我从一九七三年就拿美国护照到大陆,我看到过大陆的‘文革’。现在的大陆与过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变化之大,对我冲击很大。”

  苏起表示:“田先生讲回到九二共识,很可贵。”

  专程赶来出席座谈会的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在演讲中指出,大陆的经济崛起非常值得重视。两岸经贸交流、产业分工、文化交流、民间交流要全力推动。他说:“大陆变化很大。连战先生在北京大学演讲,中共事先不看讲稿,电视直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大陆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务实。”

  座谈会会场座无虚席,听众反应热烈。时报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余范英、《中国时报》社长林圣芬、台北市文化局长廖咸浩出席了座谈会。(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