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岛内关注陈水扁谈话:蓝营强烈反弹 商界希能务实

2006年01月01日 22:26

  中新社台北一月一日电(记者曾嘉 陈国明)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一日在此间发表元旦祝词,内容称将继续“催生台湾新宪法”,推动“新宪公投”,并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所谓两岸经贸新思维。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认为这表明当局要继续“拼政治”,将使台湾继续沉沦。

  马英九在参加完台湾当局举行的元旦团拜后,即向电子媒体表达对该元旦祝词看法。他说,当全民都在期待执政者赶快集中心力拼经济的时候,领导人还是要拼新宪法,还说要在二〇〇七年公投“新宪法”,这样搞下去未来两年一定又在拼政治,台湾只会继续往下沉沦。

  他举例说,这样下去,高雄港要从世界第六大货柜港往上爬升不但有困难,搞不好还会往下掉。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当局领导人知道两岸关系是目前台湾政局的问题所在,但仍无法摆脱意识形态的思维,“知道病因,却捉错药方”。

  对陈水扁元旦祝词中表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将是未来两岸经贸政策的新思维、新作为,曾永权表示,尽快活络两岸关系是唯一能够让台湾政治、经济发展的出路,东盟“十加三”和东亚高峰会即将合并举行之际,两岸关系的突破攸关台湾生存发展,两岸必须尽快恢复对话和交流,但过去当局在处理“三通”及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等议题上,口惠而实不至,全无效率,令人失望。

  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今天也发布新闻稿对此表态。他认为,谈话中所谓“台湾国家”、“催生台湾新宪法”、“新宪公投”以及“国家面积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已明白表露“法理台独”的立场与方向。

  张荣恭表示,这篇当局领导人事前预告“重要”的元旦讲话,竟在两岸关系上,不采和解路线反而深化对抗,甚至连两岸经贸政策都更紧缩,对未来台海局势及岛内政局,将有重大负面影响。

  亲民党发表措辞更为强烈的新闻稿,指出这篇元旦谈话“毫无新意,老调重弹”,甚至在民进党“三合一”败选后,态度依然“不知悔改”,制造两岸紧张及朝野对立,“极端不智,误己害民”。

  亲民党表示,当局所谓的改革,根本是“隔靴搔痒,没有方向”。尤其领导人对两岸的态度,将更加激化两岸间的紧张。

  相对岛内蓝营的反弹,岛内工商界代表也作出反应,表示企业界有全球布局的需求,期盼当局两岸经贸政策能够更务实。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企业界期盼两岸经贸政策能更积极开放,该管理的要透彻管理,非必要管理的则不要管理。

  全台商业总会秘书长邱兆鑫期盼当局有更为务实的两岸经贸政策。他指出,企业界有布局全球的需求,会找成本最低的工厂生产,当局两岸经贸政策未来要走向“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企业界会更重视口号下的实际作为。

  他表示,与其让企业界绑手绑脚经营企业,还不如有更开放的政策,因为企业还是有自己的责任,也会有所判断。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陈水扁扬言搞"新宪" 国亲两党痛批要其"醒一醒"
·马英九与陈水扁短暂“互动”:“恭喜你长高了”
·真伪莫辨 陈水扁谈话哪次不“重要”?
·但愿陈水扁的年终反思能带来两岸新局
  相关专题:中新社驻台记者专栏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